发信人: bigpeng(Michalxyz),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定居在欧洲,说一下我眼中的德国奶粉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10月07日13:05:19 星期一)



我是跟着老公现移居波兰戈茹夫市(Gorzow Poland),离德国东部较近生活,大宝在
国内出生,一岁时候去的欧洲,暂时在幼儿园上班,二宝也出生不到一年,因为要看孩子
,暂时没有工作,大宝天天有爸爸接送,我和婆婆负责看二宝,这种悠闲的生活让我很不
习惯。不得不说的是,我是被逼走上代购之路的。从来没想过要做这桩事,一觉得麻烦,
二觉得累,三觉得自己也不缺这点点钱钱,虽然之前也帮非常好的几个朋友买过一些波兰
的东西,但那不叫代购,因为没有利润,有的还得我自己赔钱进去,前阵子国内报道新西
兰奶粉出问题,德国奶粉被炒的很热,所以有几个熟悉的朋友让我去德国帮他们买奶粉,
因为我住这个城市离德国较近,开车1个半小时,而且去的德国东部不是太繁华,所以超市
货也充足。后来就有更多的朋友找我买这买那,主要就是奶粉和营养保健品,说国内的价
格贵得离谱不说,还制假造假,根本就不敢买;遇到也有国外进口的一些奶粉,又经常看
新闻说某地区由中国人生产加工后冒充进口货,也被吓到了。大家都说在波兰,离德国又
近,有着天时地利的条件,应该为国内的朋友们做些实在事,于是建议让我开个淘宝,宣
传推广一下波兰和德国的好东西,做些互惠互利的事,同时给我转钱也方便,免得次次都
跑银行,我觉得那些玩意太高级,很久都没动那心思。
自从生完二宝开始,我开始关注波兰和德国的母婴营养品保健品这块,几个月来
确实学到了不少东西,也了解到了某些可能国内朋友们不曾了解到的方面,下面我就分以
下几点来详细阐述一下。
一:关于奶粉的批发
几个朋友闲来无事在网上聊天,我说如果把德国这么好的奶粉批发到国内去卖,
利润应该是很大的,在这边的超市最高档的奶粉也就才10来欧一盒,加上运费到国内最多
不超过200人民币,比起国内动不动就是200多300多的来说,德国的奶粉肯定是占有很大的
优势,大家都知道最高的质检标准是欧标,那么德国恰好又是欧标中标准最高的,特别是
针对孩子吃的用的方面,德国人更是狠下功夫,所以安全加上便宜让更多的家庭越来越青
睐于德国奶粉。德国人严谨!!德国奶粉金属量1.7微克就算超标,而中国乳制品金属量超
标是0.4毫克,相当于400微克金属量才算超标,质检和人家德国人比,真是让人汗颜。德
国的食品安全严格,世界一流!
于是我就从淘宝上开始了解代购德国奶粉的卖家,看到上面很多的卖家都有展示
自己强大实力批发奶粉的相片,从图片中可以看到几十箱上百箱的奶粉被德国人帮着他们
运输到所在地,然后他们店里奶粉卖出的价格甚至比我在超市里看到的更低,我在想,是
不是就因为他们是批发,量大,所以能买到如此低廉的价格,亦或是其他什么原因,我尽
量让自己往好处想。我开始琢磨起来。
经过好多天的研究加调查后我知道,德国并没有那么多的批发商,而且批发商不
批给个人,后来捣鼓了好一阵子终于给了我一份报价单,一看吓我一跳,居然比超市的价
格还高!那我怎么买,又怎么卖给别人呢?后来批发这个事不得不搁浅,我不知道别人相
片上怎么可以一次买几十上百箱的奶粉,反正我是没那能力,这此请大家原谅。
不过几天我又找到爱他美奶粉的厂家,说我想批发大量的奶粉去中国,结果很快
就回我信息了,说不好意思,我们拒绝批发到中国去。我就纳闷了,这是哪门子原因哟,
难道瞧不起我们中国人唆?后来一打听,终于知道了其中原因,最主要的也就是说德国的
奶源本来就稀少,而且首先必须要保证本国孩子的食用量需求,其次,中国市场奶粉的总
体口碑不太好,不愿意发展到中国去。
批发,目前为止我仍然没有谈下来,至于以后,我也不想再去理会这件事。

二:关于超市买奶粉
我常去的城市, 交通便利,风景很美,德国所有的超市都是以连锁形式存在的,
比如DM,ROSSMANN,在我们这座城按人口只分配了这两个超市一样一家,高档的HIPP和爱
他美还有雀巢奶粉也就只有这两家超市在卖,而且品种比较齐。这三种奶粉的均价都在9-
15欧左右。最开始朋友叫我帮着买8盒10盒的,去了超市后,看见每个单品每个货柜都只摆
三四盒,然后我就问超市员工帮我再拿几盒,他们去仓库里找了很久后出来说,只有这一
两盒了,你过两天再来吧。也就是说我买个8盒10盒的一次都买不齐。我想那就过两三天再
来吧,多跑一趟就当运动,谁叫中国的奶粉把妈妈们害这门惨呢。
接着就有更多的同学朋友和邻居做了妈妈后,都找到我,喊我必须要帮他们买,
这种命令式的语气我早就习惯了,谁叫我从来就那么善良呢。这样一来就不止一次几盒的
量了,差不多我要在几天内帮几个朋友买齐30盒寄回去。于是我就准备去超市定货,因为
在国内就有这个习惯撒,如果货柜上没有现货,都是接受预定的,而且欢迎团购并有优惠
折扣,我想着德国也应该有这样的好事,我就兴冲冲的拉了个超市员工过来,我说我要多
少盒HIPP,多少盒爱他美,她倒也老老实实的拿来了笔和纸来记我需要的数量,我不禁心
中暗喜。完了后她说一周以后来取吧,哎我的天,等这么久啊,这几个朋友已经把我催得
不行了,说娃娃断口粮了。我就隔两三天的又跑超市去看他是不是上货了,结果这一周内
货柜上被我拿空的地方依然空着。最后好不容易挨到了预约取货的时间,总算如数的交给
我了。
经过好友的被逼后,我终于用我老妈子的身份证注册验证并成功的开起了这个淘
宝店,每天搞到深夜两三点,装修店铺啊,上货啊,做图片啊这些,忙得不亦乐乎,老公
看到我这样子,心疼得不得了。一个月前,我把这个淘宝店网址挂到了我的QQ签名上,这
一挂不要紧,平时潜水的朋友全都浮了上来,说,妃妃,你终于舍得帮我们做好事了哇,
以前一直想让你帮我们买,怕你拒绝就一直没好说出口,现在可以名正言顺的叫你帮忙了
哈。我说,没得问题,淘宝上的价格我都可以再给你们打折的哈!
就这短短的三四天,朋友们在我这一共定了100多盒奶粉,我好高兴,可以小赚一
笔了。昨天下午老公下班后,我们蹦蹦跳跳的一起又去了超市,准备定货。照样拉来了一
个美女员工,把我的清单挨到挨到列出来,还没等我说完,美女撤起个头说,你是干什么
的,你要这么多奶粉干什么?我如实回答,寄给中国的朋友,因为他们都说德国的奶粉好
,我想趁机表扬一下德国的东西撒。没想到接着美女又说,我们不接受这么多的预定,我
们从来就没有遇到过你这样买东西的人和这样的方式,语气中一点点也不委婉,当时我心
里就很不舒服,妈妈的,太不友好了,我难得和她说了,和老公在超市里逛了几分钟后我
又拉来另外一个看起非常和善的小胖美女,上回也是她帮我定货的,我想这回找她也错不
了。和她说了一会后,她说她去办公室问问,叫我在外面稍微等一下。3分钟后出来,说非
常抱歉,我们只能每天供应几盒,如果你看到我们上货了,你就来买吧,你一次要买这么
多,我们实在不能定给你。突然我就想起淘宝上其他的卖家可以一次买个几十箱上百箱的
,这到底是咋搞出来的?我就把我的疑问提了出来,为什么别人可以在其他的城市买到那
么多,她说不可能,没有任何一个超市一次会销售如果大量的奶粉出去。这样我就真的搞
不懂了,难道,,难道,,我仍然控制自己不往坏的方面去想别人。
哎。。。。从超市出来,垂头丧气,我不知道漫漫代购长路怎么继续下去,现在
才100多盒就把我难倒了,以后还怎么办哟。不管了,我和老公说,你天天下班给我去超市
转一圈,有几盒就买几盒回来,老公向来很听话,我的事当然就是他的事,他点点头说好
,样子乖得很。
尽管如此,我依然为超市的销售行为感到不解,通过老公在德国几十年的朋友了
解到,为什么德国的奶粉卖这么便宜,是因为政府在补贴;为什么超市里不卖那么多的奶
粉,就是控制着一些其他的商业行为;为什么德国有些奶粉不销往中国,就是怕他们的产
品一到了中国就变味了~~~等等,总之,我再一次没有能力一次性搞定这些奶粉的预定。

三:关于寄奶粉回国内
之前寄了好几箱奶粉回去,只有一个朋友说奶粉有一点点破的现象,说叫我下回
去买点泡沫垫包裹一下。这一点提醒了我,大老远从德国买了奶粉,肯定想拿到手是完好
无损的,我理解各位的心情,但是因为路途遥远,这些东西又是坐的飞机去中国,飞机飞
高了受气压的影响也容易爆袋,但是我应该尽量控制这些因素的存在,然后我就又开始研
究在哪去买这个东西,因为我对德国都不熟,卖这些不是常用的东西更不了解,老公同样
也不了解,他也没接触过这些东西。经过两三天在网上找,再找出差的朋友从国内带,终
于一周后拿到了,我好高兴,把我接下来买回来的奶粉亲手用气泡袋包裹得严严实实的,
看到他们,我真觉得在为大家做好事,虽然我的身体不好,老公总让我不要太累,但是我
还是动作速度的第一时间完成所有的事。不要以为我是有赚头才开心,了解我的朋友都知
道赚钱对于我来说并不是唯一能让我开心的事,话说现在卖出去的这些奶粉根本就没赚到
好多钱,人民币如此,换成欧元那就更少了哈。

四:关于营养保健品
因为打算怀宝宝,所以自己更多的注意这方面的,再加上我的身体很特殊,不是所有的都
能吃!慢慢的,我开始了解营养保健品,给自己的爸爸妈妈买,也帮朋友买。德国的营养
保健品和药品分得很清楚,前者只在超市销售,后者只在药店销售,且必须出示处方单。
营养品的价格相当便宜,我和朋友有作比较,国内卖的同类深海鱼油要498元一个
月的服用量,而在这里,比较好的牌子也才10多欧元,而且还两个月量,所以我知道为什
么他们在德国购买的原因了,选择一个能保证医药食品安全的国家,选择一个能接受的购
买价格。

五:关于现货

在群里看到一个贴子,写的是:淘宝上面的奶粉现货店都是皇冠皇冠的,为什么直邮店面
都没几个做大的。。。
难道光因为现货比直邮便宜几十元?可是现货的假货风险不是要大得多得多么?宝宝的健
康和营养应该远远不止这几十元啊。。。。
我非常认同,虽然说现货比直邮要快,而且价格低,可是对宝宝吃的东东,难道差这几十
块吗?虽然直邮时间上慢点,但那份安心是什么都买不来的!妈妈们这么费事的找了一个
好的国外牌子,就因为这点价差,这点时间,就完全颠覆啦。
在德国,每季度我们家都会收到一张政府的信函,告知大家自来水刚刚净化完毕,请大家
放心直接饮用。平时买回来的蔬 菜瓜果,也不用象以前在国内放水使劲冲洗或者还用盐水
消毒一会。
现在觉得能有机会生活在德国真是一件幸福又幸运的事。虽然没有国内吃的味道
丰富,但这里吃得放心;虽然没有国内热闹,但这里确实修身养性;虽然没有国内挣的钱
多,但这里的开支和生活让我们一点压力也没有。开心快乐健康最重要,其他虾米都是浮
云。能活着就是一种幸福,我希望能活到那一天!

先写到这些,想到其他哪方面再来补充。
虽然身处异国,可心中始终牵挂着自己的祖国。请大家不要批评我觉得我写的这些说中国
这不好那不好,我只是阐述一些些看到的和听到的事实,谢谢理解。
--
弱弱得强,若强更得强!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124.74.7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