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unnyrose(所利不能药其所伤,所获不能补其所亡), 信区: SJTUNews
标 题: 最近我可能会受到严厉处罚和全校通报批评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2年11月29日09:52:56 星期四)

原因是这样的:

1、由于上个学期高等数学A期中考试我没有参加出卷(至少有六个老师参与了出卷子,或
者事先知道题目),我认为如果严格按照评分标准来判,会对我的班级的学生不公平,所
以我就手下留情,批改的比较松(平均成绩75分,并且符合正态分布)。但经教务处组织
的专家们仔细核查严加批改之后认为平均分应该是60分。但我认为那样的话将来学生出国
会造成巨大障碍,会毁了他们的一生。而且我认为进入考场同学们都会紧张,试卷中所反
映的成绩不能够正确反映同学们的真实水平,只有批改得松一点,才可以还原同学们的真
实水平,所以批改得较松才是合理的。当然,这样的批改当然经不起他们这样严格的检查
。但我的初衷就是保佑我校的孩子们顺利出国,对得起养育他们的父母,也有利于交大的
未来发展和人才培养。而且我给的平均成绩75也不算高,符合教务处的有关成绩设定的文
件精神;


2、我用的课本是中国科技大学编写的《高等数学导论》,而全校采用的课本是交大自己编
写的《微积分》课本。科大的课本尽管也属于非数学专业的高等数学课本,但理论性较强
,知识系统比较完整,原本是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留下来的精神遗产。按照科大的课本的精
神,我给学生补充了实数的完备性的六大定理、一致连续的概念、连续函数的性质的证明
、上下极限的概念、一致收敛的概念, 使得学生的整体数学素养得到了提升。这对将来后
续的学习大有好处。可是交大的课本很多的定理没有证明,很多的概念没有讲清楚,就急
急忙忙去做了大量的题目,导致学生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学了也很容易忘掉。但他们这
样的教学很适合考试,典型的应试教学,对考研很有利,但对读研和未来发展并不利。所
以,我认为按照相同的评分标准对我的学生不公平, 所得出的成绩不能够恰当地反映我的
班级的学生们的真实水平;

3、 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idea,学生作为初学者,尽管他们的idea不尽完善,但
作为教授我们还是应该鼓励,而不是急于否定和打击。所以碰到这种情况我都是酌情给分
。我国至今还没有科技类的诺贝尔奖,不是我们中国人笨,而是与我们的教育方法根本就
不鼓励个性发展和独立思考精神,甚至于还给予打击。期中考试在我看来毕竟属于小测验
,远不如期末考试那么严肃认真。所以我也没有十分地重视期中考试试卷的批改,改完也
就算了,并没有仔细的审查。再说把试卷发给同学们过了好几天才从同学们手中收回、上
缴,然后才接受审查,我认为这样的试卷已经完全失去审查的意义,属于证据失效,所审
查的结果的正确性也有待于商榷。

4、张校长、马书记一直在为了使交大尽早与世界接轨、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可是我
们如果仅仅给学生平均60分,期中占30%,作业占10%,期末占60%,期末的难度并 不比其
中差,要想得到最终成绩80分以上,除了作业要做得好以外,就必须期末考出90以上的好
成绩来!而这样的人基本上是小概率事件。对大多数同学来讲将来学生出国深造的梦想彻
底破灭,一生都给毁了。所以我认为期中期末都要把握在75分左右才合理。如果没达到,
老师自己可以调整。我也坚决反对分数灌水,导致成绩含金量降低,不利于端正学风,也
不利于走向世界的可持续性发展。这是我的理念,可能不符合高等数学教学的惯例,我也
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集体教学,也的确很不懂规矩,给数学系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麻烦和
困扰。至此,我愿意深刻地检讨和道歉!

注:以下是Applybook里面有关于美国高校要求GPA一栏如下:

“对于申请硕士的人士来说,一般要求3.0,而申请博士则要求需要3.5;此外,提醒你意
的是,一些打算申请美国名校的申请者GPA往往非常高,都在3.7-4.0左右(大约85分以上
)。”

一般来说,申请资料要先投递到 International Office,如果 GPA 未达标,就已经给踢
掉了,根本进不了教授的手中。但很多大学给的成绩虚高,教授们录取以后发现学生素质
很水,以后就不太敢再录取他们的学弟学妹了!给母校也造成了很大的荣誉损失。所以,
我们给分要把握分寸,既不能给得太高,也不能给的太低。
--
二手卖家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202.120.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