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txiaojiao(霜天晓角), 信区: Chinese
标 题: [古代故事]2187 珊珊(一)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4年01月01日00:19:57 星期三)

(一)

湖南凤凰厅,就是今天的凤凰县,在万山中有一座石亭,上面刻着:苗姑救夫处。平
常人都以为这是苗族的跳月人,头戴绣帕,面上涂黑,吹着芦笙自己找丈夫的故事,其实
不是这样的。

明朝末年,有个人叫焦鼐,字梅仲,河南中州人。焦鼐为人侠义,喜欢放生,不仅喜
欢读书,还爱好练剑。
一次清明的时候,焦鼐同友人在开封上河游玩。街上游人如织,有卖艺的正在用老虎
表演马戏,围观的人围得密不透风。老虎瞎了一只眼,爪牙如钢钩,浑身花纹斑斓。表演
的人故意用头碰老虎的嘴,还用手捋虎须,用背去顶老虎的肚子。而不管怎么戏弄老虎,
老虎都温柔听话。
一旁的人觉得很稀罕,纷纷向场中扔钱,如同下雨一般。等游人都散了,马戏团就把
老虎赶进大木箱子里面,扛着就走了。

焦鼐回去后就一直发呆,突然叹气说:大丈夫若是误入陷阱,不能保全,岂不是也和
这老虎一样任人戏弄?
焦鼐的朋友开玩笑:既然你这么有爱心,何不如将这只老虎买下来放生?焦鼐说道:
有何不可?
当天晚上,焦鼐做梦梦见一个老丈闯了进来,老丈穿白衣,带绛色帽子,向焦鼐躬身
施礼:那只老虎本是天上贬谪下来的,贬谪的期限已经到了。若是焦公子能行侠仗义,将
老虎放归山林,我保你娶美妇,解厄运,得证仙果,功德无量啊。
焦鼐觉得很难办:这是棵摇钱树啊,人家就是靠这吃饭的,恐怕不会卖给我。
老丈笑道:我自有办法。
焦鼐醒来还记得这个梦,一看外面太阳都升起老高了,赶紧洗漱完毕,又跟朋友一起
上街了。

到的时候正好马戏团鸣钲开场,老虎闭着眼睛,扫着尾巴,看上很不欢实。这时上来
一个老汉,光头不戴帽子,赤裸着上身,来到老虎面前,骑到老虎背上,咬着老虎脖子,
老虎还是闭着眼睛,摇着尾巴不理他。老汉就把脑袋凑到了老虎嘴边。
老虎突然把嘴张开,一口咬住老汉的脖子,利齿一合,就把老汉的头给咬掉了。血一
下子喷的到处都是,围观的人哗的一下全跑了。
马戏团的两个年轻人哭道:我父亲被老虎咬死了。这老虎一向温顺,今天不知道怎么
就发疯了,我们要杀了这只老虎给父亲报仇。
两个年轻人拔刀就砍,焦鼐赶紧上前制止:你们好迂腐啊。老虎吃人是老虎的本性,
又不是故意与你父亲有仇。你就算砍死老虎,你父亲也活不过来了。人财两空,实在不值
得啊。
年轻人就问焦鼐:你有什么办法?
焦鼐劝道:这老虎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发疯,你们留着也是个祸害。不如卖给我,我
自己养着玩。你们拿着钱去把父亲葬了,剩下点钱再谋个出路吧。
两个年轻人商量了好久,觉得焦鼐说的有道理。焦鼐问他们准备多少钱卖,他们开价
十万钱。
焦鼐也不还价,直接付钱领着老虎走了。

领回去后,焦鼐让仆人去放虎归山,仆人个个吓得浑身发抖:谁不知道这老虎刚在集
市上咬死了人,万一这老虎觉得人肉还蛮好吃的,自己不就给老虎填肚子了。
焦鼐很不高兴,自己带着马,领着老虎去深山里面,对老虎说:山里面有不少野兽,
你去吃他们,千万不要吃行人,免得连累我。老虎点点头,独目里面留下了眼泪。
焦鼐亲自解开了铁链,然后上马,对老虎说:去吧。然后转身走了。一边走一边想:
这老虎也不知道是东北流窜过来的还是华南流窜过来的,要是华南来的,我若是给画影图
形,拿到官府还能要赏钱。

这时候走到了官道上,突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老虎噌的从路边跳了出来,焦鼐大
惊,难道我今天救了一只中山虎?打马夺路而逃。
这时候老虎已经到了马前,趴下去给焦鼐磕了几十个头,然后转身离去。
焦鼐回去把这件事告诉了朋友们,朋友们都哈哈大笑:果然撸多了会视觉模糊,还影
响记忆力……


--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60.7.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