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KatzeE(鬼娃娃丨卡卡萌闪电鱼丨天蝎座大使), 信区: book
标 题: KatzeE的2013书单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12月30日10:35:21 星期一)

读的时候有中文有英文,有些英文书没有中译本,也就不妄翻题目了

学术类/各种研究/专著:
1. 《资本论》第一卷,马克思
好像这就不用我说什么了吧,拿来镇楼的(笑)。。其实也没看完,大概看到十章左右。

2. 《知识考古学》,福柯
“知识”是怎么出现和固定在一个社会中的,它们在权力体系中有怎样的作用。

3. 《性史》,福柯
依然是权力与话语的关系,性和性别的意识怎样在社会中产生和运作

4. 《法理学的范围》,奥斯丁
上帝法、人法、道德的界限和相互关系,这样的关系怎样影响了立法的机构和理念,怎样
根据这样的关系在社会中立法

5. 《美国反对美国》,王沪宁
意识形态挺强的一本集子,对美国社会的思考

6. 《旧制度与大革命》,托克维尔
对于法国大革命前夕社会的分析,找出大革命不同于其他国家革命的原因。现在读是不错
的选择

7. 《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戴蒙德
从人类学的角度讨论不同大陆发展水平发生差异的原因。有一章专门讨论人类学的作用和
意义,非常值得一看

8. 《走向十字架的真》,刘小枫
关于基督信仰的一些理论和基督信仰在中国的讨论,有点艰涩,对于基督信仰有兴趣的人
可以看看

9. 《How to Run a Theatre》,Jim Volz
题目说明内容

10. 《Re-imagining the Museum》,Andrea Witcomb
博物馆学理论,非常好的一本书,让人重新定义和思考博物馆的意义。里面有不少Tony B
ennett的理论,有点偏福柯主义

11. 《Building Jerusalem》,John Pick
艺术和艺术制度在欧洲,尤其是英国的建立过程

散文/散文集:
12. 《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杨绛
真实、诚恳、感人的集子,一位百岁老人对人生的思考

13. 《枕草子》,清少纳言
诗意细腻的生活絮语,简直是小资小清新的开山鼻祖。读完会生出对精致生活的向往

14. 《随园食单》,袁枚
小清新型吃货应当慢慢研究的书目

15. 《哥伦比亚的倒影》,木心
评论见下一条

16. 《素履之往》,木心
据说木心很火,但确实不是我的菜。他笔端有太多的东西,一时冷淡厌世,一时又激昂慷
慨,看得出内心巨大的矛盾和极端的不平静。我总觉得他有点恃才傲物,听不进别人的话
,才会变成这个样子

小说/小说集/故事:
17. 《霍乱时期的爱情》,马尔克斯
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有点波澜壮阔的意思,一口气看完觉得震撼

18. 《乌克兰拖拉机简史》,Lewycha
对于移民、正在移民的,还有我这样与移民接触很多的人,真的可以生出心有戚戚的感觉
。对这些人来说,幸福的生活都是相似的,追求幸福生活的理由也是一样的相似

19. 《圣诞回忆录》,卡波特
短小的故事,虽然有点伤感,但还是很适合给小孩子做睡前读物

20. 《谋略大师》,谢尔顿
要不是后面有那谁撑着,这本就是我今年看过的最薄弱的小说了。。我总觉得女主是谢尔
顿模仿着《荆棘鸟》里的玛丽卡森写的。

21. 《月亮和六便士》,毛姆
普通的生活与心底的梦想怎样抉择。非常值得一看的小说,原型是高更。这本书重新燃起
我对毛姆的兴趣(当然我以前也没怎么看过毛姆。。)

22. 《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再谈论什么》,卡弗
需要一点在爱情上的阅历才看得懂的小说集,我觉得等我结了婚再过个几年,应该就能体
会里面所有的心情了

23. 《白夜行》,东野圭吾
借用skbt的话,大家不想被剧透的对吧(笑)不过真的很好看哦

24. 《逃离》,门罗
女性,读过些书的,有灵性的,脑子里有那么点想法,骨子里可能有那么点叛逆精神的,
但还没有达到大彻大悟的境界独立于世界的,不要读这本书。这些短短的小故事有巨大的
力量,可以让这个人群一下子就开始不甘心平庸的生活。但是飞行就总有坠落的风险

25. 《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村上春树
村上和这个世界的独自对话,一如既往以沉默少年的形式

26. 《荆棘鸟》,麦卡洛
从三分之二处开始异常精彩,躲不过的命运之轮和执意地一直向前

27. 《一个人的好天气》,青山七惠
这是我刚才在《谋略大师》里提到的书。心情闲的时候随便翻翻倒是也可以

最后:下学期还是尽量保证每天有两个小时读书的时间吧。。

P.S:火速加入一本新的
28. 《爱你就像爱生命》,王小波,李银河
看的时候一直在笑,觉得轻松但又很向往。一直希望有这么个人可以即使是在情书里也聊聊世界,可惜到现在也没遇到。王小波的爱单纯、真诚,带着点孩子气和生出的依恋
--
我们无法想象没有理想没有希望的日子,就如同我们无法想象没有阳光的日子一样。正因为有了阳光赋予生命的作用,地球才没有变成石头。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218.56.229.152]

※ 修改:·KatzeE 于 2013年12月30日13:21:40 修改本文·[FROM: 218.56.229.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