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kitae(二月·大乘般若部重要经典·金刚经), 信区: Chinese
标 题: [古代故事]2002 倩女离魂(三)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02月01日00:04:05 星期五), 站内信件

春天,王文举愉快地趴在桌子上写信:“寓都下小婿王文举拜上岳母座前:自到阙下,
一举状元及第,待授官之后同小姐一并回家,并恕不告而娶之罪。万望尊慈垂照,不宣
。”

文举叫来仆人道:“张千,你把这封平安家书带到衡州去,找到张公弼相公家,交给老
夫人。”

张千拿了信,即刻启程,一路奔波来到衡州,打问到了张家。张千上前叫门:“请问这
里是张公弼老相公府上吗?”应门的是梅香:“正是,你有什么事?”张千道:“我是
王文举相公派来的,有平安家书带给老夫人。”“啊,你快进来,我带你去见小姐!”
梅香一高兴,没去告诉老夫人,就把张千带到倩女的房间去了。

倩女正病怏怏地坐在房里,面无表情地瞧着梅香引着张千进来。张千站定了,恭恭敬敬
呈递上书信,猛一抬头,不由大吃一惊:天哪!这个小姐竟然长得跟京城府里的夫人一
模一样!

小姐接过了信,有气无力地打开阅读。张千这才注意到这位小姐看上去很疲倦,像是久
病不愈的样子;不过病恹恹的脸色下,还是掩不住原本的秀丽眉目。那小姐一边看信,
眼泪一边扑簌簌地掉下来,忽然大叫一声:“哎呀,他怎么另娶了夫人哪!”一阵急火
攻心就晕倒在地。梅香急得赶紧去救,忙了好半天才把小姐弄醒。

梅香送小姐进里间休息,自己想起了张千的书信,气冲冲地抄起根棍子朝着张千劈头盖
脸乱打:“都是你害的,我叫你送信,叫你送信!”张千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吓得拔
腿就逃,心里想:“天哪,这是怎么话说的?相公叫我送平安家书,依我看倒是一封抛
弃前妻的休书。真倒霉,急得那小姐气昏了,也难怪我挨人家一顿打。”

回到京城,张千也没敢再提起此事。


(待续)


--
须菩提,若有人以满无量阿僧祇世界七宝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发菩萨心者,持于此经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读诵为人演说,其福胜彼。
云何为人演说?不取于相,如如不动。何以故?——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第三十二品·应化非真分》
http://redpiggy.ycool.com/ http://weibo.com/kitae1984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112.254.16.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