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asialywolf(东亚共荣 ft版民主斗士 猫党党魁), 信区: movie
标 题: 《金陵十三钗》改名《处女保卫战》会更好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2年01月01日08:51:26 星期天)

看完《金》后的第一感觉既是这是部烂片,马上充当了批金批谋的急先锋,近日网络
上对该片批评声日盛,更关键的是那些要叫好的都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这让本猫颇
为欣慰。
我批金主要基于以下认识:本片名为《金陵十三钗》,应该主要围绕十三钗舍身救人
的戏剧冲突进行描述,重点讨论为了救一群人去牺牲另一群人是否正确,救谁和牺牲谁又
是否存在什么标准等问题。围绕这些问题的戏剧冲突应当是十分精彩的,但我在影片中根
本没看到,只有假神父一句话带过,我不提观众可能都不记得了。
所以我觉得首先影片开头的枪战统统可以删掉,因为和影片的主干根本不相关。随后
假神父和十三钗的救人情节更是十分突兀,没有任何铺陈,他们就突然间变得那么伟大,
从我的角度讲,我是很难舍命去救与我认识才几天的人的,何况他们还鄙视我。所以整个
影片都给我不合理,刻画脸谱的感觉。
今天早上,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照到我身上的时候,一个念头猛击了我,突然发现也许
应该从另一个角度重新观察这部影。那就是,不论是国军教导队还是金陵十三钗,他们救
的并不是女学生的生命,而是她们的处女膜,处女膜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非常重要的道德
指标,贞洁高于生命。不论国军还是妓女,他们都是为了捍卫中华名族的核心价值观而死
。基于此,我在前文中所述的两点就都不是问题了,国军和十三钗代表了男人和女人,即
整个民族。而后面关于生命孰轻孰重的讨论也不存在了,因为他们救的是这个民族的核心
价值----女人的贞洁。这也就是为何只有不通中国文化的洋人在片中问了句为什么。
至此,各位看官应该能理解我的题目了;是的,改一个题目能让观众更好地理解这部
电影。2012年元旦日,抛出此观点,与诸公讨论。

猫格斯
辛卯年十二月初八
--
没有哪个民族天生不适合民主,没有哪个灵魂拒绝去拥抱自由
电子共和国(eRepblik) 建立在网页上的虚拟世界,但使用的地图是真实的世界地图,最初的国家划分也是按照实际来分的。你将作为一个普通市民加入一个国家,参与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活动。成为一名统帅千军的元帅,或者竞选总统。目前eChina正被俄罗斯、波兰等军事强权轮奸,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和吉林等省已沦陷,首都北京时刻面临被占领的危险。我们需要你的加入,有困难请联系我。
新人指南: http://tinyurl.com/27hs2h6 饮水思源新人指导qq群:44949786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114.86.24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