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xybc(xy), 信区: book
标 题: 《新世界》灵性的觉醒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4年08月30日10:44:47 星期六)

我们每个人在此要学习的生活艺术中,最重要的一门课就是:在任何情况下,做好你需要
做的事,但是不要让它成为你所认同的一个角色。如果你的行动都是为了行动本身,而不
是用来保护、加强或是顺从你角色的身份认同的话,那么无论你做什么,你的力量都会非
常地强大。每一个角色都是虚构的自我感,经由它,所有的事都变成是针对个人的,而且
还会被心智制造的“渺小我”(little
me)和它当时扮演的角色给腐化和扭曲了。在这个世界上,有权力地位的人,像政客,电
视人物,商业和宗教的领袖,除了少数几个特立独行的例外,他们大部分都完全地认同自
己的角色。他们也许被视为是VIP(重要人物),但是他们不过都是小我游戏中无意识的参
与者,这个小我的游戏看起来是如此地重要,但最终还是缺乏真正的目的。用莎士比亚的
话来说,它不过是“一个白痴诉说的故事,充满了噪音和愤怒,无足轻重”。令人惊讶的
是,莎士比亚没有看过电视就能够获致这样的结论。如果这个地球的小我戏码有任何目的
的话,这个目的也是间接的:在这个地球上创造更多的痛苦。虽然绝大多数的痛苦都是小
我创造的,但它最终却是会毁灭小我的。痛苦就是用来烧尽小我的火焰。
在不同角色扮演的人格世界中,有少数人不会投射心智制造的形象到外界,他们是从较深
入的核心本体之中来运作的,他们只是简单地做自己,不会妄自尊大(这些人有的时候也
会出现在电视、媒体和商业界)。他们如此地出类拔萃,是真的唯一为这个世界带来一些
改变的人。他们会带来新的意识。无论他们做什么,都会获得力量,因为他们的作为是和
整体的目的一致的。然而他们的影响却远超过他们的所作所为,也远超过他们的功能。他
们单纯的临在——简单、自然、不做作,无论谁和他们接触都会感受到他们转化的力量。
当你不扮演角色时,你的所作所为就没有自我和小我掺杂在其中,也就没有隐含的目的(
secondary
agenda):保护或是强化你的自我。因此,你的行动会有更大的力量。你会全神贯注在当
前的情况上。你与它合一。你不会想借由它而成为什么特定的人。当你完全是你自己的时
候,你是最有力量、最有效率的。但是,不要试着去做你自己。那又会成为另外一个角色
了。那个角色是:“本然的、自发性(spontaneous)的我。”一旦你试着想要成为特定的
人物,你又是在扮演一个角色了。“做你自己”是一个很好的忠告,但是它也很可能误导
你。心智会插进来说:“我来看看,我如何才能做我自己呢?”然后,你的心智就会制定
出“我如何才能做我自己”的某种策略。这又是另一个角色了。“我如何才能做我自己呢
?”这个问题事实上是错的。它意味着你必须要“做”一些事情才能成为自己。然而这个
“如何”在这里是不适用的,因为你已经是你自己了。不要在“你已经是”的那个基础上
,再加上不必要的负累。“但是我还不知道我是谁呢!我不知道做我自己是什么意思!”
如果你可以完全接受不知道自己是谁这件事情的话,那么剩下来的就是你是谁的真貌了—
—那个在人性之后的本体,纯粹潜能的领域(field
of pure potentiality),而不是一些已经被定义了的东西。
放弃定义你自己——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别人来说。你不但不会灭亡,反而还会重生。同
时,不要在意别人怎么定义你。当他们定义你的时候,他们其实是在为自己设限,所以这
是他们的问题。当你与他人互动的时候,不要只是扮演一个角色或提供一个功能,而要成
为一个有意识临在的领域。
为什么小我要扮演角色呢?这是因为一个未受验证过的假设、一个基本的谬误、一个无意
识的思想。那个思想就是:我是不够的(I am not
enough)。接下来就是其他无意识的思想:我需要扮演一个角色,所以我可以得到让我能
全然成为自己的东西;我需要得到更多,所以我才能成为更多。但是你无法成为比你之所
是更多,因为在你身体和心理的形相之下,你是与生命本身合一的,与本体合一的。在外
在的形相上,你会而且始终都会次于某些人,或是优于某些人。但在本质上,你不会次于
或是优于任何人。真正的自尊和谦卑都是从这份了悟中升起的。在小我的眼中,自尊和谦
卑是矛盾的。在真理中,它们是并无二致的。

病态的小我

无论以何种形式展现,从更广义的角度来看,小我本身就是病态的。当我们看一下古希腊
文里面的这个字:病态(pathological),我们就会发现这个字对小我来说再适用也不过
了。虽然这个字通常是来描述一种疾病的状态,它是从pathos这个字根而来的,意思是受
苦。当然,佛陀在2600年前就已经发现了:人类状况的特征就是受苦。
然而,那些在小我掌控之下的人,并不能辨识出受苦是痛苦的,还认为它是在任何特定的
状况下唯一合理的反应。盲目的小我是无法看到它在自己和其他人身上所加诸的痛苦。不
快乐就是小我创造的一种广为流传的心理——情绪疾病。它是地球环境污染的内在对应。
像愤怒、焦虑、仇恨、怨怼、不满足、羡慕、嫉妒等负面情境,已经不被视为是负面的了
,反而被合理化并且进一步被曲解为:这不是我们自己创造的,而是其他人或是一些外在
因素所造成的。“你要为我的痛苦负责。”这是小我的暗示。
--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将者,智、信、仁、勇、严也。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114.9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