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Digger(坑嗲|我不是发帖机), 信区: love
标 题: 【转载】关于在魔都学习、生活的一些事,指南向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2年06月30日03:43:08 星期六)

我出生于浙江东南部某县级市,为了上大学来上海,已经混了8年。AC上常常看得到某些愤
怒人士对于上海的发泄帖,也能看到上海人民的洗白帖,个人感觉都或多或少有些片面。
谨此我尽量以客观的、外来人的角度来给广大ACer们介绍一下上海的一些个方面,希望能
给想来上海上学、工作的人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如有偏差请不吝赐教。

一.上海话的二三事:

情况描述:很多人千里迢迢跑到上海,在人文方面印象最深的肯定是上海话。上海话属吴
语系,大致和苏州、无锡、杭州、宁波一带的话相近,所以苏南、浙北的少年们听上海话
应该问题不大,但毫无疑问对于其他地区的人来说上海话属于不折不扣的“鸟语”。同时
,由于上海人喜欢说上海话,导致很多人认为上海人在他们面前有“故意说上海话来表达
优越感”的嫌疑。而且有些人说在上海说普通话有时候会遇到“特殊待遇”,比如被翻白
眼、出租司机绕路等等。

我分析:上海人喜欢说上海话,在我看来这根本不奇怪。每个地方的人都有自己的方言,
我老家也有自己一套方言,上海人表示完全听不懂,冠以鸟语的“美称”。当一个外来人
跑到你的地盘强行不准你说方言的时候,你会不会不爽?

我在上海有很多一起混得很好的朋友,和他们交流的时候他们都用上海话,当我某些东西
听不懂的时候他们再用普通话翻译一遍。我问过他们为什么不用普通话,他们表示“从小
在上海长大的人表达时用上海话更自然”。这个差异非常明显,我有几个同学出生在外地
,幼儿园、小学时期来到上海,他们现在说上海话也毫无压力,但他们平时就倾向于使用
普通话,说白了都是语言习惯的问题。所以我认为,所谓的“故意说上海话来表达优越感
”这说法实在是一些被害妄想的人臆想出来的东西。

当然我的确遇到过某些二货,他们明知你上海话听不懂和你交流时还只用上海话,这种年
轻人不要理他,中二少年全国各地都有。至于中老年人,我相信在吴语区上海的普通话普
及程度绝对是数一数二的,一个土生土长的60多岁上海土著会普通话这是很正常的事。至
于什么被翻白眼、欺负外地人什么的,我相信全国各地都一样,欺负外来人是中华民族的
传统恶俗,大家不要太过在意。

我提醒:普通话尽量要学得标准些,地方口音极重的普通话会给你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不
便以及白眼。如果你操着一口乱七八糟的Chinglish去法国,搞不好人家压根不理睬你。至
于为什么应该能想明白吧?

二.上海人的排外思想:

情况描述:上海最被人诟病的就是排外思想,说白了就是“看不起外地人”。很多人表示
上海人满口的“乡下人”、“外地人”,同时对于上海以外的其他地区有着或多或少的偏
见。

我分析:这种情况非常常见,上海人骂人的话里“乡下人”、“洋盘”(指什么都不懂的
人,代表为刘姥姥)出现频率相当高。事实上大家在上海混久了就会发现,有时候上海人
之间互骂也会出现“乡下人”之类的词,我就见过一个上海某偏远郊区大叔骂某个“贵族
区”上海人为乡下人,“贵族区”住民一愣后就发起了狂风暴雨般的反喷,各种乡下人不
断。

个人感觉,“乡下人”一词在上海人的口中其实和“煞笔”差不多意思,在一般情况下,
当你把一个上海人惹毛了,特别是做了某些他认为非常奇怪的事情时,他口中出现“乡下
人”一词的可能性很高,如果恰好你是个外地人,那么这个词的几率会更高。对他们来说
,你是哪里人并不重要,只要他们认为你煞笔,或者你把他们逼急了,他们就能骂你乡下
人。至于少数一知道你是外地人时就满口乡下人的中二少年,比如那些KDS中满口YP的,不
要理睬他们就是,他们没有资格代表上海人。只不过上海这类中二少年的比例似乎要比其
他城市高,所以给人以排外的印象。遇到这种人,千万不要和他们计较,他们会凭借多年
无脑喷外地人的经验打败你。至于有些人对于“外地人”一词极为敏感,感觉叫他们外地
人就是对他们的侮辱,那我只能呵呵了。还有地区偏见啥的,嫌贫爱富也是中华民族的传
统恶俗,苏南瞧不起苏北、沿海地区瞧不起中部、中部瞧不起西部,这种事全国各地都一
样,不要因为上海也有这种情况就揪着不放。和上海人讨论你老家有钱还是上海有钱是没
有任何意义的。

我提醒:不要对乡下人一词过于敏感,如果你觉得受到了侮辱,请将其化之为动力,让自
己成为上层人士,你的境界决定着你能遇到什么素质的人。

三.上海“小男人”和强势的上海女人:

情况描述:很多北方人、西北人来到上海后认为上海的男人一点都不爷们,到处是娘炮,
作为一个男人居然会给老婆洗内裤,这简直是爷们的奇耻大辱。而上海的女人很多都很强
势,婚前各种物质要求,婚后各种家务不做,还勒令上交工资卡,简直成了女皇帝。而且
上海男人遇到纠纷时极少出现肢体冲突,一般就是双方互相喷,哪怕喷得青筋暴起就是不
出手,这在某些人看来是“没血性”的表现。

我分析:上海可能算是全国西化程度最高的地方,在西方的社会道德理论体系里,打架是
非常野蛮、不文明的行为,所以当前一阵子某个英国人涉嫌QJ中国人被打的新闻出来后,
有些英国人说警察没来就打的方式太过野蛮。我相信很多西方人的骨子里是嗜血残暴的,
比如喝醉酒的白人非常野蛮,但是在完善的社会秩序体系压制下,大家平时都是好好市民
。上海其实就是这么个情况,“君子动口不动手”,哪怕喷到对方祖宗十八代,能不打就
不打。

在西方现代社会里,女人追求平等的呼声很高,完全不同于中国传统文化里“男主外女主
内”。但是,某些上海女人在学习男女平等的时候似乎不是个合格的学生,搞出了“具有
上海特色的女权主义”,或者更明白点说是“打着女权主义的旗号来实现好吃懒做的愿望
”。我记得福建有句很恶俗的地图炮“好女不嫁莆田男,好男不娶福州女”,这里面的福
州女其实就是扮演了某些上海女性的角色。当然了还是有非常多的高素质上海女性,她们
在贯彻西方女权主义思想的同时不忘传统美德,在家好内助,在外女强人,这种上海女性
成就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来上海的同志们一定要记得慧眼识人,早点下手。

我提醒:到一个地方最好要入乡随俗,上海不流行动手,你就控制着点自己的拳头;上海
男人不喜欢打老婆,你就别动不动家暴;上海女人物质要求高,你就别老是把感情啥的挂
在嘴边。你有权利不喜欢,但请不要试图扭转他们的作风。

四.上海人的经济观念:

情况描述:有些人说上海人极其抠门,出去吃个饭还要AA;有些人说见过某些上海人,买
东西要精确到几毛钱;有些人说某些上海人出去旅游好面子,明明没钱还要先问一道道名
贵菜的价格,最后点清汤寡水。上海人真是小气得可笑、可怜。

我分析:这些情况都属实,上海人对钱的确极其敏感,和上海人相处最好要算清楚钱,否
则一不小心被人记恨了都不知道。我觉得这个并不能算缺点,“亲兄弟明算账”都听说过
吧?总比某些人故作大方却事后埋怨的好。至于上海人的小气,我遇到过一些我看来很可
笑的事:一个50多岁的畏畏缩缩的男人买葡萄,居然嫌葡萄梗子太重,要求店家去掉一些
斤两;还有一个60多岁的大妈,去外面吃东西打包,一听说打包盒要1块钱,就和店家理论
了很久,最后旁人听不下去帮她付了一块钱,她才洋洋得意地走了。其实大家想过没有,
为什么会有这么一批抠门到让人作呕的人?上海贫富差距大、物价高、房价高,底层的百
姓在上海说实话简直就是地狱般的生活。但由于诡异的户籍制度,这些底层百姓们不愿意
放弃上海户口,他们在上海苟延残喘,每一分钱都要算着花。大家看到这种事就一笑置之
吧,他们都是可怜人。

五.上海的教育和就业:

情况描述:有很多外地考到上海的考生表示上海学生爽爆了,凭借低得吓人的分数就进了
他们梦寐以求的大学,而且大学里发现上海学生的理科水平普遍不如山东、江苏之类的教
育人口大省。这让很多外地考生产生了严重的不平衡心理。

我分析:首先要明确一点,现在上海的高考总分为600分,以前为630分,所以拿什么一本
线450分说笑的可以退散了。上海高考为三+X制度,为语数英+自选一门,如物理。这也导
致了很多上海学生严重的偏科情况。比如高考选物理的人刚进大学时化学成绩常常没法看
,不过这种情况常常在进一步学习后有所改观。上海比较推行素质教育,很多高中都执行
一周两日休息的制度,寒暑假时间也很长,这就导致了上海学生在考试能力上不如外地学
生的情况。同时,由于上海大学多,其在上海的招生数相对于上海的考生来说比例很高,
这就导致了上海的一本率、二本率吓人得高。比如今年出了个很好笑的事情,上海二本线
342,网友感慨门门挂科也能读二本。这种情况是由于上海考生数量迅速下降(07年14万考
生,12年才5万),但是大学的招生人数下降速度远没这么快,所以才会出这么个乌龙。毫
无疑问,上海的学生是幸运的。但是,和上海学生比这个没有多大意义。

外地学生和上海学生的压力并不一样。一个四川绵阳的同学告诉我,他凭现在的学历和学
位,回到绵阳能找到非常好的工作,而且绵阳房价低、生活悠闲,生活质量非常高;他也
可以选择留上海,发展空间大;说白了回老家或者去上海都是他一念之间的事,他可以随
便选择。而上海的学生不一样,他们的老家就是上海,他们没有其他路,在他们看来比留
上海更好的只有出国,大部分人只能忍受上海的高房价、高物价、极快的生活节奏。他们
就算轻易考上了二本又怎么样?在全国各地涌入上海的一大批一本学生面前他们什么都不
是。看问题要长远些看。现在网上吵得最欢的就是那些辛辛苦苦从外地考到上海,然后希
望留在上海的人。他们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却只能和上海人在同一起跑线上找工作,有时
候甚至更差一些,这当然会让他们心里不平衡。但是有多少人想过,作为一个外地来沪求
学的学生,留上海真的就比回老家好吗?

我以前看过一篇很“燃”的文章,叫做《要么滚回去,要么拼命》,文章内容不多说,无
非是激励外地考入北上广的同学拼命努力留在北上广。但大家想过没有,去除面子因素,
到底北上广对你们的吸引力有多大?上海总体收入高不假,上海发展空间大不假,上海花
花世界有钱就是爷不假。但是你为了这些而付出的努力,其性价比到底高不高?我当年有
个同学,家里条件并不是很好,但他立志一定要在上海立足。现在他27岁了,还未婚,只
能住在狭小的30多平米房子里,天天挤公交车地铁。而是事实上当年他凭借这学历,完全
可以回老家的地级市进我们这行当地最好的单位,但他认为灰溜溜地回老家太丢面子。我
问他那你现在觉得有面子吗,他说至少在老家人眼里算比较有面子,在上海工作。我默然
无语。

我提醒:不要和上海学生比,有时候反倒是你们更幸福。抛开面子问题,到底上海对你的
吸引力有多大?

六.上海的大妈:

情况描述:在上海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普遍50岁左右,烫染头发,最常见的为黄
色卷发。她们似乎是“所有上海之恶”的集合体,满口乡下人、小气、纠缠不清、没有社
会公德等等。

我分析:我国有一段时期教育断档(你们懂的),成就了现在一大批素质低下中年人。而
女人由于性别原因,似乎特别容易做一些男人看来无法理解的事。两相结合,诞生了大名
鼎鼎的“上海大妈”。

我提醒:为了你的身心健康,远离这种大妈!!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的核心思想归纳起来就几句话:上海没你想象那么糟糕,但肯定不是
随手可及的天堂;不要抱着严重的戒备心理来,这对你、对你接触的上海人都是种伤害;
你自身条件越好、素质越高,你遇到的上海人越可爱,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话是非常有道
理的;面子这个东西有时候很害人,真的。


原文:
http://www.acfun.tv/v/ac367899
--
Hello 大家好
我叫坑嗲,我不是发贴机
如果你不想看到我,就用这个脚本吧
支持Firefox+Greasemonkey 或Chrome
http://userscripts.org/scripts/show/124791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2001:da8:8000:f023: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