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yeswoman(思动者), 信区: book
标 题: 今年都在看先秦的书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09月25日11:46:35 星期三)

觉得外国小说看得太多了,有些累。还是把中国这些传统的书籍多看看比较好。修身养性
。传承中国文化。

《论语》一直在看,没有放下,自己录音录了一遍,现在在手抄第三遍,当然是繁体的。
书是中华书局杨伯峻译注的那一本。

《诗经》看了一遍,录了一遍,偶尔抄抄小句子。这个太耐看了,就是有点多。程俊英那
一本,太厚。翻译的白话虽然过于简单,不过温故而知新。繁体。

《孟子》也是杨伯峻译注那一本,繁体,很好看。挺喜欢孟子的,有正义感。

《大学》《中庸》过于说教,没多大意思。

《道德经》,繁体,虽然只有五千字,却不愧为经典,简洁,深奥,让人深思。

《墨子》,简体,这一本比较难懂。里面的经说,就更不用看了,完全看不懂。墨子的兼
爱太理想了,而他又常用“利”来说明事情。

《庄子》,简体,中华书局的一本,节选,让人很恼火。应该看繁体,全文的那种。庄子
就不用说了,是最喜欢的一本。想象力太丰富了。

《楚辞》,简体,就感觉像一个娘们在不停的抱怨。当然,文学性比较强。有几篇也比较
有气魄,像《天问》什么的。楚国巫术又比较重,里面的文字有些晦涩。

再到后面的《荀子》和《韩非子》都变得冗长无趣了。越到后面,这些人就越刻板。越之前的书籍却越开放。中国人大概就是这样变得严肃起来的吧。
--
我的豆瓣:http://read.douban.com/author/63687440/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113.204.128.55]

※ 修改:·yeswoman 于 2013年09月25日11:51:11 修改本文·[FROM: 113.204.1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