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kitae(一月·第一部汉译佛经·四十二章经), 信区: Chinese
标 题: [古代故事]2001 倩女离魂(二)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01月31日00:02:41 星期四), 站内信件

行行重行行,漫长的旅途望之不尽。这一夜,王文举泊船江岸,在明月芦花间静静抚琴
。琴韵中,他猛抬头看见岸上有个女子的身影踉跄走来。

“谁?是谁?”

那女子渐渐走近了,王文举吃惊地叫出了声:“倩女!是倩女吗?!”

“是我!”倩女答应着,娇喘着走到文举面前。她脸上的汗水冲淡了红妆,头发也因为
长途跋涉有些凌乱了。

王文举赶紧放下琴站起来,大惊失色道:“你——你怎么来了?伯母知道你来吗?”

倩女说:“我是背着母亲,一个人跑出来的。我边走边问,好不容易才追到这里。”

“你母亲知道了怎么办?”

“我已经跑出来了,知道了又能怎样?”倩女的头发被夜风吹起,月光下她的眼睛清亮
却灼人,“我既然做了,就不害怕。”

“可是,可是,”王文举变得局促起来,“古人说,聘则为妻,奔则为妾。你等我考取
了功名,光明正大地娶你,难道不好吗?你这样偷偷跑来,算个什么呢?”

“你不要生气,我的主意已经拿定了,你不用劝我。”

“你还是回去吧。”

“我不回去。”

“你为什么不回去?”

“我回去的话,我回去的话,——唉,我要是回去,你一旦考中,就会去做王公大臣的
乘龙快婿!”倩女急得把心里的话说了出来。

“唉,我不是这样负心的人呀!”

“到时候你就身不由己了!你没听人说过蔡伯喈的故事么?我可不要做赵五娘呵!”

王文举忽然觉得身上的压力很大,他不无忧虑地说:“小姐,你有没有想过,我也有可
能考不中呢?那时候,你该怎么向你母亲交待啊?”

“不中?那也没关系。我一样可以荆钗布裙,跟你同甘共苦一辈子。”

“你——”王文举被月光下那双晶亮的眼睛看得愣住了,他从来没有想过倩女柔顺的外
表下有这么坚决的意志。“倩女,你愿意跟我一起进京去吗?”

倩女径自跨上船去,干脆地说:“不要在这里耽搁了,我还怕有人追上来呢。快让艄公
连夜行船吧!”

王文举呆呆地点了点头。小船在明月芦花里张起帆来,王文举恍恍惚惚觉得自己在做梦



(待续)


--
众生以十事为善,亦以十事为恶。何等为十?身三、口四、意三。身三者:
杀、盗、淫。口四者:两舌、恶口、妄言、绮语。意三者:嫉、恚、痴。
如是十事,不顺圣道,名十恶行。是恶若止,名十善行耳。 【第四章】
人有众过而不自悔,顿息其心,罪来赴身,如水归海,渐成深广。若人有过
,自解知非,改恶行善,罪自消灭。如病得汗,渐有痊损耳。 【第五章】
http://redpiggy.ycool.com/ http://weibo.com/kitae1984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112.254.16.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