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linmh(林mm要独立|EE·天秤大使|我们都爱萨尼无), 信区: EE
标 题: EE课程经验分享之概率统计篇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01月30日00:01:07 星期三), 站内信件

首先非常感谢 HermioneWill 板友的供稿~辛苦了~
那我就很荣幸地代为发帖啦~
以下为正文:

相比数分和高数,大一下的这门概率统计修起来应该难度不大,我们09级这门课成
绩也普遍比较高。但是貌似从10级开始增加了假设检验的内容,难度应该也有所增加。
anyway,我觉得这是一门值得好好学的课程,不仅因为课程本身比较有意思,同时概率
论在通信方向的研究中有很重要的应用(修过通信原理的同学肯定知道!),其实统计
推断、主从多机等等课程也都多少涉及到一些这方面的知识,所以学弟学妹们要加油咯!

课程名称:概率统计

教师简介:

熊德文老师:
记得选这门课的时候,熊老师是最火的,虽然他说话慢半拍的赶脚,声音听着也有
点别扭,不过习惯以后还是觉得他蛮搞笑的,所以课堂氛围很轻松。
熊老师上课都是写板书,包括一些重要的概念,性质,还有例题什么的,讲课思路
很清晰,有同学在课间问问题他也会很nice的解答。记得最后一堂课关于平时分他说,
如果大家考得不好那平时分就都是满分,考得好的话再按照每个人的作业情况给分,结
果我们那一届成绩很好,但平时分貌似也都给满了吧。
大四准备申请的时候我找到熊老师写推荐信,他也很爽快的答应了,而且都能第一
时间把链接转发给我(国内的推荐信大家懂的,不过能找到这么勤快的老师也很不容易
了!)。

卫淑芝老师:
我的线代课是卫淑芝老师教的,卫老师也非常nice,很好说话,讲课也很清楚,就
是偶尔有点神经质,蛮好玩的。。。其他欢迎大家补充!

所用教材:

中文班都用这本教材吧~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 编
科学出版社




这本是机动试点班的同学用的,不知道我们的试点班是不是也用这本?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5版)
Devore.J.L.
高等教育出版社




学习心得:

概率统计这门课顾名思义,包括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两部分。前一部分介绍概率论里
的一些基本概念,相当于建立起这个学科的数学模型,在这个阶段要注意理解这些概念
的含义,对后面的学习非常有帮助。我们的概统是在下半学期开课的,每周三节课,当
时大学物理正好讲到热力学的部分,我还记得在学习概率密度分布函数时,我借助热力
学里的麦克斯韦速率分布曲线来理解这一概念,这样一个抽象的数学描述就可以用相对
形象的物理意义来解释,相关的各种公式和性质也都能很容易的推导出来。而后面数理
统计的部分,则是根据前面定义的数学模型,对各种统计量进行描述,分析和估计。相
比数分里各种不知所云的证明,概统这门课要形象很多,只要掌握前半部分概率论的基
本概念和逻辑,整门课会有种一气呵成的赶脚的(也可能是由于我们每周上三节课,半
学期结课的缘故。。。)!另外这门课有很多很有意思并且非常重要的内容,比如大数
定律,中心极限定理,还有一些特殊的概率分布函数,比如正态分布,指数分布(主从
多机里就会用到!),泊松分布等等,这些内容在研究随机系统和网络的文章中随处
可见,以后学到通信原理的时候,一上来也先是回顾概率论。扯这么多是希望学弟学妹们
认识到这门课的重要性,为以后学习专业课打下好的基础~

学习方法的话,其实跟前面两门课差不多,上课的时候要好好听,及时完成作业,
不过我知道肯定没多少人会按这个套路学下来的,我自己也一样哈哈。如果认真听讲的
话,熊德文老师的课还是很有趣的,重要的内容也都能在课上就听懂,回去做作业巩固
一下就没什么问题了,如果没有好好听讲,考试周的时候好好看书+刷题也一样行得通。

我记得当时有两本绿色的参考书,一本是分章节的习题(书名忘记了,好像就是习
题集吧?大家可以提醒下),一本是试卷剖析,不知道10、11级的学弟学妹们还用不用
了,再加上往年的卷子,基本就这些复习资料了。题当然不用刷光,把书上的知识点都
覆盖到就够了,或者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做历年试卷,题型都是差不多的。至于考试,我
们那一届的卷子比较简单,和前几年的题差不多,后面由于增加了一些内容,不知道考
试是不是也变难了?不管考试怎样,只要认真学这门课,相信学弟学妹们会有很多收获
的,加油!


--
┬──☆──┬
╰╯ │ ╰╯ ▍ ▍
┌★┐
┴─┴ ▍ ▍ ▍ ▍ (9·23~10·23)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120.43.8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