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repeater(淋雨堂堂主), 信区: EE
标 题: EE课程经验分享之大物篇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02月01日00:18:54 星期五)

作为前高中物理竞赛败犬,大学物理这门课给我的感觉没有那么难。应该说只要认真下过
功夫的话,是可以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成绩的。

课程名称:大学物理

教师简介:

倪凯旋老师:

这是我大物一的老师。倪老师哥大PhD毕业,在交大担任特约研究员,做的方向是暗物质探
测。再往下就得请物理系的同学详细解释了。总之他的科研能力应该非常强。

倪老师非常受学生欢迎。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倪凯旋老师非常帅,有一种典型的名校
毕业的儒雅气质,所以印象中好像是很受女生,也包括部分男生欢迎的。而且英语也非常
好。第二,倪凯旋老师为人随和,从来不刁难学生。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期中成绩出来以后
大家觉得考得太挫了,然后向老师发抱怨。没想到倪老师回去还真的帮绝大部分人都多加
了一些分数。(当然这里肯定会有人喷是治学不严谨,我觉得这个问题嘛,仁者见仁智者
见智。)但是,我个人认为倪凯旋老师授课节奏偏快,没有充分利用规定的授课时间,经
常提前十余分钟下课。虽然客观上解决了我们吃午饭的问题,但是从获取知识的角度并非
长久之计。

李翠莲老师:

这是我大物二的老师。论讲课经验应该会更加丰富一些,但是就没有提前下课去吃午饭的
好处了。总体来说是一个很负责的老师,不论是作业还有试卷都会认真批改。而且还会给
同学很多额外加分的机会,包括竞赛、小论文什么的,基本上是多劳多得。所以整体成绩
应该还不错吧。

所用教材:

大学物理教程
高教版



学习心得:

大物这门课吧,对于EE的同学来说,个人觉得其基础意义并不像高数数分那么大,不过如
果想做微波方向的话,还是有必要好好学一下,毕竟后期的电磁场和微波天线两门课都可
以算是物理类的吧。我个人理解大学物理,尤其是电院的大物,也不会像高数数分或者后
面的电磁场微波什么的有比较大的数学难度,主要考的就是对于概念理解是否透彻。因此
,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解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你的学习效率,笔记也是需要的。还有特别需
要注意的就是上课有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及时的弄明白,最好是去问老师,否则拖到最后很
容易不了了之。

当然,只凭听讲就能把概念搞得非常清楚的只是少数非常聪明的人。一般还是要靠课下刷
题来补一补,通过在实际环境中的应用来加深自己的理解。我个人认为,独立完成老师布
置的作业只是一个基础,如果想要更好的提高自己的熟练度,或者理解的话,可以刷一刷
胡盘新老师的《大学物理题典》。如果这个还不过瘾的话,我会向你推荐《物理学难题集
萃》O(∩_∩)O~。一般来说,我认为只要《题典》这种难度题目能很有把握的完成的话,
考试弄个90左右应该没什么问题。

总之,把握好大物这门课程,并不需要花费特别大的精力。不管是对于一些后续课程,还
是对于当前学期的学积分,都有很多好处。最后,祝大家学业有成~

--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59.78.29.30]

※ 修改:·linmh 于 2013年02月01日00:22:17 修改内容·[FROM: 120.43.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