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asznpb(行者无疆……), 信区: SJTUNews
标 题: 学校的硕士生政策的确该改了……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03月23日01:08:24 星期六)
又到一年毕业时,看着校园里穿着学位服照相的年轻面孔,仿佛就在昨天自己也是如
此。晚上回来习惯性滴登陆bbs,最扎眼的就是生科院硕士的血泪控诉了,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大都如此罢了,苦逼也是一年年摞在一起的,只是今年特别严重
罢了。
如果说生科院一无是处,那就不会有那么多本校土著保送留校的基地班,没有每年大
批外校保送生和削尖脑袋的考研生了,下周一就是考研复试,现在出现了这么个帖子真尼
玛是操蛋啊!可想而知给那些憧憬着美好未来的孩子们泼了多大一盆冷水&
好吧,还是回到正题,其实吧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很多,可以说,学校,导师,还有
学生三方面都有责任,现在去区分谁的责任大小已经没啥意义了,因为做好一件事需要通
力合作,做坏一件事,只要参与这件事的其中一方捣乱都可以搞坏掉。
先说学校,个性化的两年半学制不想说啥,这对学生的确很好,但是对于需要大量实
验的科研来说,确实有些不上不下的鸡肋,因为最终做成一篇论文是需要周期的,审稿也
需要周期,研二能做成成型的论文内容尚属不易,然后一来二去的再修改修改,恍然间就
毕业了。所以说能按时毕业发文章的都是牛人一点不错!然后就是奇葩的明明两年半的学
制,还给研一安排了一堆操蛋的课程,水的一塌糊涂,还有个别教授异想天开的全班挂科
,真尼玛不知道说啥好了。最后就是关于学校的规定,必须第一作者身份,且通讯作者是
学生导师发表论文才能毕业,尼玛这条规定操蛋的原因看前面的说法,死脑筋的不能改一
改嘛!譬如:中文论文或IF<2的论文继续参照原标准;2≤IF≤5的第二作者也可以毕业;
IF>5的只要挂名就可以毕业,我想这个应该能照顾到老板和绝大多数学生吧。
再说老板,交大的老师也是鸭梨山大,再加上各位老师普遍很牛,中文论文真心看不
上眼,而且多数时候考虑的是自身的利益或者是自身的生存,视学生为工人虽然有些过但
也差不多,现在的研究生待遇,其实让你瞬间想到另外一个解放前常用的词汇:学徒。其
他的就不多吐槽了,大家心里清楚。
最后说学生,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在上海这个物欲横流的都市,很多事情都是合乎情
理的事情,但是在学校,作为一个硕士研究生,让我们回忆下这三年的大致历程:
首先,研二转博,有相当一批有志于科研的同学从B换成了A,
那么不转博的,基本没几个打算走科研这条路(当然部分准备出国的除外)。他们的历程
大致是:研一上课不做实验,研二或许能做一年实验熟悉环境,然后研二下开始各种实习
找工作,压根就没时间去做论文……然后循环回到前面说的问题……
所以转了一大圈,其实核心就是培养机制,科研时间,还有论文
或许学校,导师,学生应该综合起来在这三方之间找到平衡点了……
--
痴长二十年……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219.228.115.26]
※ 修改:·asznpb 于 2013年03月23日01:16:21 修改本文·[FROM: 219.228.115.26]
※ 修改:·asznpb 于 2013年03月23日01:17:00 修改本文·[FROM: 219.228.115.26]
※ 修改:·asznpb 于 2013年03月23日01:17:34 修改本文·[FROM: 219.228.115.26]
※ 修改:·asznpb 于 2013年03月23日01:18:08 修改本文·[FROM: 219.228.115.26]
标 题: 学校的硕士生政策的确该改了……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03月23日01:08:24 星期六)
又到一年毕业时,看着校园里穿着学位服照相的年轻面孔,仿佛就在昨天自己也是如
此。晚上回来习惯性滴登陆bbs,最扎眼的就是生科院硕士的血泪控诉了,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大都如此罢了,苦逼也是一年年摞在一起的,只是今年特别严重
罢了。
如果说生科院一无是处,那就不会有那么多本校土著保送留校的基地班,没有每年大
批外校保送生和削尖脑袋的考研生了,下周一就是考研复试,现在出现了这么个帖子真尼
玛是操蛋啊!可想而知给那些憧憬着美好未来的孩子们泼了多大一盆冷水&
好吧,还是回到正题,其实吧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很多,可以说,学校,导师,还有
学生三方面都有责任,现在去区分谁的责任大小已经没啥意义了,因为做好一件事需要通
力合作,做坏一件事,只要参与这件事的其中一方捣乱都可以搞坏掉。
先说学校,个性化的两年半学制不想说啥,这对学生的确很好,但是对于需要大量实
验的科研来说,确实有些不上不下的鸡肋,因为最终做成一篇论文是需要周期的,审稿也
需要周期,研二能做成成型的论文内容尚属不易,然后一来二去的再修改修改,恍然间就
毕业了。所以说能按时毕业发文章的都是牛人一点不错!然后就是奇葩的明明两年半的学
制,还给研一安排了一堆操蛋的课程,水的一塌糊涂,还有个别教授异想天开的全班挂科
,真尼玛不知道说啥好了。最后就是关于学校的规定,必须第一作者身份,且通讯作者是
学生导师发表论文才能毕业,尼玛这条规定操蛋的原因看前面的说法,死脑筋的不能改一
改嘛!譬如:中文论文或IF<2的论文继续参照原标准;2≤IF≤5的第二作者也可以毕业;
IF>5的只要挂名就可以毕业,我想这个应该能照顾到老板和绝大多数学生吧。
再说老板,交大的老师也是鸭梨山大,再加上各位老师普遍很牛,中文论文真心看不
上眼,而且多数时候考虑的是自身的利益或者是自身的生存,视学生为工人虽然有些过但
也差不多,现在的研究生待遇,其实让你瞬间想到另外一个解放前常用的词汇:学徒。其
他的就不多吐槽了,大家心里清楚。
最后说学生,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在上海这个物欲横流的都市,很多事情都是合乎情
理的事情,但是在学校,作为一个硕士研究生,让我们回忆下这三年的大致历程:
首先,研二转博,有相当一批有志于科研的同学从B换成了A,
那么不转博的,基本没几个打算走科研这条路(当然部分准备出国的除外)。他们的历程
大致是:研一上课不做实验,研二或许能做一年实验熟悉环境,然后研二下开始各种实习
找工作,压根就没时间去做论文……然后循环回到前面说的问题……
所以转了一大圈,其实核心就是培养机制,科研时间,还有论文
或许学校,导师,学生应该综合起来在这三方之间找到平衡点了……
--
痴长二十年……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219.228.115.26]
※ 修改:·asznpb 于 2013年03月23日01:16:21 修改本文·[FROM: 219.228.115.26]
※ 修改:·asznpb 于 2013年03月23日01:17:00 修改本文·[FROM: 219.228.115.26]
※ 修改:·asznpb 于 2013年03月23日01:17:34 修改本文·[FROM: 219.228.115.26]
※ 修改:·asznpb 于 2013年03月23日01:18:08 修改本文·[FROM: 219.228.115.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