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boaz(买买提.包), 信区: bicycle
标 题: 选择了车协,请同样肩负属于你的责任。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2年07月01日01:23:06 星期天)

“仿佛车协已经占领了上海主城区一样”,我被LD游记中这么一句话深深触动。说真
的,已经很久没有参加车协的活动了,队伍中熟悉的面孔也越来越少。同样,也很欣慰地
看到,越来越多的小朋友们逐渐成了中流砥柱,身体力行地将车协精神传达给每一个人。
但是,我想说的并不仅仅只有这些,快乐的回忆留给大家总结,我想谈谈对于此次活
动中的小小不足。
一、尾灯。活动前将我任命为第十组组长,有些受宠若惊,毕竟我只是个外校的旁人
。就第十组而言,我们的车辆装备是最为精良的,甚至还有姚爷驾驶的四轮后援车,可我
们在一出发就出现了问题----队员失散。其实事先我已在队内编号,可在市区这么多红灯
的干扰下,还是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我难辞其咎。针对这个问题,我大胆地设想,如果每
辆车都配备尾灯,在刚失散不久,还能依照尾灯寻找队伍,即便跟上的是其他小组,也不
会出现手忙脚乱。
二、拍照。从同学们陆续上传的照片中可以得知,每支队伍的夜骑路线各有不同,每
位队员的感受千差万别。但我认为其中的一张对复旦大学校门竖起中指的照片非常不妥。
众所周知,交大、复旦二校作为都属于国内为数不多的一流高校,两校的学生也是来自各
地的精英。但不知从何时起,两校的部分学生逐渐交恶,特别是在复旦黄山、交大太湖以
及巅峰对决等事件上相互攻击。我认为,谁是沪上第一高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同学们是
否能够懂得理解与包容。我知道交大的校训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每一位同学的言
行都关系着学校的声誉。
三、离队。在最后的返程中,看到有因为个人原因提前退出的同学,当时令我非常不
解的是,该队员的车子不知所踪。后来经过了解,是由LD同学靠着高超的车技和顽强的毅
力单手携车骑行带回交大的。其实,对于这件事情,或许有更好的处理方式,因为LD和退
出同学的做法稍稍有些不妥。20KM的单手携车骑行,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充满危险的。贵
校马德秀书记曾说过:“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而骑行活动中,并不是只有组织
者、负责人肩负责任,队伍中的每一位成员都应当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也许这一次
是幸运的,我们都平安抵达。这种先例,会给一些同学造成“我可以提前退出,有人会帮
我把车子带回去”这样的思想准备,会让活动变得更为随意。
非常抱歉,在大家意犹未尽的时候浇上一盆冷水,但我依旧认为:活动之后最重要的
不是游记,应当是活动总结。对不起,忠言逆耳。
--
传于我辈门人,诸生须当敬听:
自古人生一世,需有一技之长,
我辈既务斯业,便当专心用功,
以后名扬四海,根据全在年轻.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180.168.21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