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xwdreamer(寻寻觅觅), 信区: SJTUNews
标 题: 由图书馆还书事件想到的一些事情,有点多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2年06月30日12:35:28 星期六)

我上次在主馆借的一本书《SQL Server 2008 查询性能优化》已经还掉了,但是我在网上
查了一下发现到现在还没有还。这本书我应该是在五月初就换掉了,印象很深刻。因为这
本翻译的太差了,读了一个晚上没明白到底说了什么,后来我还特地去豆瓣读书上写了书
评,链接如下:http://book.douban.com/subject/4935284/。写书评是5月2号,我大概是
在写完书评后的两三天就将书还到包图的还书箱里面去了。
我去图书馆前台跟管理人员说了两次这件事情,他们给我的都是千篇一律的官僚答复:
1.你还错书了,你可能还的自己的书。
2.他们把索书号写下来,让我自己去楼上找找这本书,如果有就拿下来。
后来跟那个助管学生聊天说为什么管理员让我上去自己找。他说,“有些书就莫名其妙的
在楼上了,但是系统里面还显示没有还,你的情况以前有,你懂的,呵呵(表情)”。
如果是其他的书,我可能还没这么有底气,就是因为这本书翻译的实在太烂,所以我才记
忆尤深。
明明是图书馆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凭什么要浪费我的时间,让我自己去找。是不是太官
僚了。
我给图书馆留言说“我是坚决不会去自己找书的,我也明确告诉你,这本书我还了。有什
么疑问可以打我电话。”

之说以对这件事情有这么大的感叹,是因为最近去了一家外企实习,在企业里面,感觉不
到官僚,每个人都彼此尊重,从门卫到保洁,到食堂打饭的阿姨,各种关心体贴。同事在
处理公事的时候,也都是以解决问题为首要考虑,很少出现踢皮球,推责任的事情。在这
里觉得自己是一名真正的工程师,受到每个人的尊重,所以很有归属感。我想这就是传说
中的公司文化吧。
一个外企能够做到这样尊重他们的员工,为什么学校,作为培养工程师的摇篮,不能尊重
自己的学生,出了事情总是推卸责任呢?

如果图书馆的管理员不是一上来就说“你可能自己换错书了,你自己再回去找找”,在我
再三声明说我记忆深刻的还了这本书,马上就变了态度说“你去楼上找找这本书吧,有的
话就拿下来”。在我跟助管学生套磁以后发现原来还书混乱是常态以后我实在难以接受学
校是这样子办事情的。

我更希望他们在我说明情况以后出现的是下面的问题:
1.同学你确定自己还了吗?
2.你大概是什么时候还的书?
3.你有没有还错书呢,以前有很多同学将自己的书还到图书馆了,你看看自己有没有少书

4.如果你真的还了,那么可能是我们这边整理图书的环节出错了,在还书的时候扫漏了你
的那一本书,你拿着这个索书号去楼上找好看,可能在楼上。

如果,他们给我的答复是上面这些,我会更加容易接受吧。

最后,也有可能,是我太斤斤计较了。



--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202.120.4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