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njlgdx(篮球), 信区: PhD
标 题: 论文评审进入了后10%,给后来人一个提醒!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11月29日16:16:43 星期五)

今天接到系里老师通知说我的博士论文评审被列为后10%了,要送到学校里进行评审,有
可能拿不到学位。据说主要原因是我的文章不行,两篇SCI,一篇三点几,一篇一点几,共
同一作排在后面的不算,我的专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在材料学院评,就在后10%了,被列入
“重点审议”名单。
接到这个消息,我有点闷了。当时我博士定的方向比较偏基础的,我的交大导师还有国外
的一个搞物理的导师共同指导我研究。两位导师的指导思想:以解决科学问题为第一目的
,文章是副产物,问题解决好了就发文章。按照这样的要求,我做科研的时候,埋头解决
了一些问题,真是学到了不少知识。只是我这个方向比较偏,做基础的研究,做的人特别
少,出高分的文章也不容易。我当时看到这个方向也可以做应用方面的水文,也可以出高
分。但是我总是觉得连基础研究都没搞清楚,搞那些应用太水了,还是踏踏实实的解决的
问题。
到今天我接到了10%的待遇了,觉得我有点像“博士后王天旭”,太理想,
还想解决什么科研问题。我想提醒后面的学弟学妹们:别光盯着解决真正的科学问题了,
在这样的这样制度下,只能这样了,大量发水文了,分数越高越好,这才符合交大的“世
界一流大学”的标准。不然到时候毕业的时候跟我一样,学位都不一定拿到,就惨了。

--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202.120.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