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txiaojiao(霜天晓角), 信区: Chinese
标 题: [古代故事]2176 段公子(上)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11月28日00:17:12 星期四)

山西平阳是尧帝的故都,这里民风简朴,多住在窑洞里面,越是大户越喜欢住窑洞。
新安的给谏赵吉士写过一首《竹枝词》:
三月山田长麦苗,村庄生计日萧条。羡他豪富城中客,住得砖窑胜土窑。
说的就是这个情况。

平阳县镇署三堂后面有五孔窑洞,窑洞上面盖有小楼五幢,用矮墙围了起来,过去一
直被狐狸占据。乾隆初年,段总兵带着妻儿住在这里,段公平日出去考察汛情,家里就只
剩下妻子和儿子。
段公子年方二十,夏天就跟着书童,住在花厅的西边。到了二更天,月明如昼,只听
得虫声唧唧,夜气清凉。
段公子突然听见院子里传来一阵脚步声,于是光着身子爬起来,在窗户上戳了个洞往
外看,隐隐约约看到院子里有一对少年男女,对坐在花台旁边,风姿秀美,在那里赏月。

这时听得少女说:怎么会想到今晚的月亮如此清皎,三哥,你还记不记得,去年中元
的时候,我们在姑射山的石屋里,和无一师一起喝般若汤,吃穿篱菜,唱和《柳梢青》,
那时候言笑晏晏,多好啊。
男子笑道:这么近的事情我怎么会忘记呢?那次喝酒,我很不高兴,是因为看不惯那
个秃头喝高了嘲笑大鹏鸟,妹妹你那次也是喝得不少,都分不清南北了,我在旁都发愁妹
妹走错路。昨天我路过了李某的新坟,份上已经长了好高好高的草。我感念旧人,不禁泪
流,而妹妹却无动于衷。今晚妹妹又看上了别的人,已经走错的路,不能再继续走错了。
这件事在宗族里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啊。
女子说道:少年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人生一世,不过轻尘附于草上。我虽然丑陋,
但也知道自爱。难道因为李生去世,我就一辈子孤独的过了么?况且妹妹我已经为李生做
的够多了。我嫁到他家的时候,他连隔夜的粮食都没有。锅中无水怎能养鱼?家里连甑都
没有如何生尘?李生正处于困窘中,举债度日,衣服破的像个叫花子。可我并没有嫌弃他
,妹妹我为他盖了房子,做饭,做衣服,两年的时间就让李家兴盛了起来。人说凌霄花不
能独生,必然依托橡树生活。李生他这棵橡树却依靠我这凌霄花过活。假如我那个时候在
外面再找个丈夫,也算不上辜负了李生,况且李生现在已是冢中枯骨。再者说,李生才如
袜线,一无所长,什么都赶不上旁人。他的那些狐朋狗友还来引诱他出去花天酒地。起初
李生相貌娟秀,半年后就丑的不成样子,临死之前,更是面目全非。我都不知道当年我为
什么那么傻,竟然看上他了。他想着喝鱼婢羹,我还赶紧跑去给他做。我的这些事情,三
哥难道不知道么?
男子叹息道:我也不过说说罢了,听不听由你。但我还是要告诫妹妹:夙怨累积,获
罪于天,无所谛也。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为兄一片肺腑之言还望妹妹不要漠视。我劝妹
妹还是赶紧回去,不要招惹恶客,否则即便是被人喜爱,也不会为族里增光啊。
女子听了很不高兴:哥哥,固然被人喜爱不会为五宗增光,但被人厌弃也不会招致诛
灭三族。三哥你以后不要管妹妹我的事情了,我福祸自担,与你再无瓜葛。
男子也拂袖而起,转身就走,走到门口的时候,又转回来,看着妹妹:望自珍自爱,
别后悔你的选择。勿谓言之不预也。
妹妹别过脸去,不去看哥哥。哥哥离去后,女子喃喃自语:为何做这般姿态呢?连最
简单的道理都忘了么?自己想吃烤肉,却制止别人烤熊掌。前几天自己一个人偷偷吃鹿肉
干,却不给别人分,是把最简单的道理都忘了么?
说完之后就不再出声,缓缓转入花阴,绕到亭子后面,不见了。


--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60.7.2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