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dongyue(软软的),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我YY的】这些年的努力,都是为了你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11月30日02:18:12 星期六)

以下内容纯属YY
我在上海工作生活,我老婆在江苏,之前我2周去一次江苏,路上耗时3.5-4个小时(
2小时上海市内+1.5-2小时长途)。现在我老婆怀孕5个月,所以现在我一周去一次。
上周周五,同事高升,请吃饭,但是每个周五去老婆那里是惯例,我感到很为难,而
且因为之前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弄的老婆很郁闷,正好今天去可以跟她解释一下。
但是考虑再三,毕竟刚工作,根基不稳,我和高升的那位同事关系不错,以后在工作上他
可以指点我很多,所以我觉得老婆那里可以周六去,一样的,于是跟老婆打电话说明了,
安慰了一下,正如可预见的,她听到这件事情心情很不好,我的安慰似乎没有起到什么效
果。只迟一天,我相信老婆会理解我的。周六同事们又一起活动去庆祝了,一大早我就风
尘仆仆的赶到老婆那里去。没想到一进门她就开始发火,饭也不吃,也不搭理我。我一边
哄她吃饭一边跟她讲道理,但是她一直在哭,我的心里既愤怒又内疚,老婆已经不是任性
的年纪了,况且还怀着5个月的身孕,就算为了孩子也不能这样啊,但是除了哄我还有什么
办法呢,难道像小情侣吵架一样转身离开?她是我老婆,那个从结婚第一天我就发誓要让
她过好日子,永远陪着她的女人。有时候我也会觉得自己很窝囊,名牌大学博士,已经工
作一年了却连老婆都养不起,还要她带着身孕去工作,但是现实就是这样的,像我们这种
没有背景的人只有依靠自己一点一点的打拼才能在上海这个繁华的地方立足。博士毕业的
我也得向现实低头,让远在江苏的老婆和孩子好好生活就是我的目标。想到这里真的对不
起未出世的孩子,一个周都听不到我说几句话,但愿我能让老婆开心,能让孩子多听到妈
妈的笑声。
周日下午我看到厨房有羊肉,想起前几天看到羊肉抓饭对孕妇很有益,于是想试试,
虽然之前在网上看好了每一个步骤,但是由于公司的事情和老婆的情绪搞得我最近很难集
中精神,做砸了。她很生气,我很内疚。我本来想做一顿好吃的给她补补身体,没想到搞
成这样,想起结婚的时候我心里的承诺,我有点痛恨自己。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她几千公里
辛辛苦苦带回来的羊肉。(LZ要说两句,1,没记错的话,宁夏到上海只有2000公里 2,几
千公里带羊肉?不考虑成本问题,路上不会坏么?)
这个周,售楼处打电话说要送大米,其实两个周之前就打过电话了,无奈一直在赶一
个项目的进度,一直没时间去,老婆周三又催了,我只能周五下午请假了,老婆让我顺便
去医院开一点药,然后早点过去。周五是我跟老婆的一个挺重要的纪念日,她可能忘了,
但是我还记得。几天前就准备好了一份礼物,想给她一个惊喜。直到拿到了米以后我才发
现礼物没有带,于是又回去拿礼物。3点多的时候她打电话问我在哪,我只能说刚拿了米出
来,准备回去拿件东西,而且只能说我是计划好这么做的,说实话这么说我自己都不信,
谁会这么笨,但是她完全信任我,这让我觉得很幸福。不料她又问起细节,这下我懵住了
,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说觉得我这样是脑残才会做出来的事情,这让我很生气,一直以
来生活中的坎坷,工作中的不顺都涌上心头,我找了借口挂了电话,把送给她的礼物甩在
地上,发泄心中的不满。不管我是个博士,老公,准爸爸,但首先我也是个男人,我也有
脾气,也不是事事都逆来顺受的,我也需要发泄,但是这个家要由我和她共同撑起来,所
以5分钟以后,我整理情绪,重新堆着笑坐上了去江苏的火车。
和老婆的这几年,户口是让我很恼火的另一件事情,她毕业以后直接落了集体户口,
我却比较麻烦,因为是委培,毕业毁约,没有第三方协议不能打分。我打听到可以走人才
引进,但是前前后后拖了一年多,因为公司和我个人的关系,拖延了好几次,最后一次竟
然告诉我户籍政策有变,要等明年一月新的政策出来再办。我有一种骂娘的冲动,这X蛋的
政策。当初为了和她一起发展,我毁约留在这里(当然跟她不能这么说),导致了现在这
一系列的麻烦,说到底,还是自找的,加上中国特色的户口办理政策,唉。她为了以后小
孩的种种,催我赶紧弄好,但是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我也很想弄好,但是实在难度很
大,没办法只有先拖着,希望她不要太生气。
其实经过几年折腾,我也渐渐习惯相关部门的繁琐和老婆的催促了。我的户口是成都集体
户口,非常不方便。成都那边对待这方面比较严谨,户籍证明都不让代开,但是这种严谨
给我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只要用到户籍正名的地方我都得跑趟成都。后来我觉得有跑成都
这么多时间还不如陪陪老婆,就办张公证书,到了六月突然说不能用了,实在没办法,拖
各种关系,找同学软磨硬泡弄了户籍证明领了证。但是可以预见今后还得跑好几趟成都。
虽然整个都是我在跑这办,但是我知道老婆已经受不了了。她嘲讽我说确定不能落户就赶
紧把户口迁回老家吧,但是我这一年多的跑这跑那,又是为了什么。

LZ要说的话:我只是一个大四(好吧,其实是大五)的学生,只是站在象牙塔里面去看你
们工作和生活中的事情,完全不懂。花了两盘lol的时间,把你的那个帖子对着重新写了一
篇, dreamlife,我觉得你应该听我一句,永远不要用你认为的去填充事实,你们的问题
完全全是因为异地而使双方都活在自己构建的对方的生活中,偶尔的见面和电话只是完善
这个构建而已。你们需要的是互相了解,而不是一味的抱怨
--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59.78.4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