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chenhao(致远湖中的一滴水), 信区: Running
标 题: 难忘的一天——纪念人生中的第一个半程马拉松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4年04月01日00:09:01 星期二)

难忘的一天
——纪念人生中的第一个半程马拉松
2014年3月30日无疑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苏州工业园区的金鸡湖畔,我完成了人
生中的第一个半程马拉松。虽然过程有些曲折,但是我已经完成了挑战自我的目标,享受
了跑步带来的乐趣。跑步中的这份快乐,就像这春日的阳光一样,热烈而充满活力。从比
赛报名到冲过终点,似乎是一个很长的故事,趁着3月还没有远去,就暂且写一个备忘录吧

自从去年分别参加了复旦交大长跑友谊赛、上海马拉松的10KM之后,身体的感觉还不
错,我就觉得今年再训练一下可以挑战半程马拉松。于是1月10日看到版上有召集苏州金鸡
湖半程马拉松的报名,我就果断地在凌晨直接报名咯,由此开始了这段旅程。
春节是在实验中度过的,基本训练还是以短距离为主。不过春节的时候没有控制好体
重,也是有一点影响的。开学之后,我进行的全是LSD的训练,每次12KM左右,基本能在1
小时30分钟左右完成。特别是3月11日在南体完成的40多圈的训练,没有特别的不适,让我
对于完成半程马拉松更是充满信心。在上周我就开始停止长距离训练,减量准备迎接比赛

开学以来的实验特别忙,这周末也不例外,3月29日我去苏州领装备,买的是9点34分
从南站出发的火车,早上6点就出发去做实验了,中午到达苏州之后,就直奔迪卡侬店。乘
坐126路的时候就是大雨滂沱,很快鞋子都湿了,很庆幸3月30日不是这个天气呀。领物品
的过程异常简单,组织工作还是很完善的,只是芯片的原理一直让我捉摸不透——我只见
过穿在鞋带上的那种。领完物品之后,还有很多时间,我就去月光码头的起点转了一下,
在雨中熟悉了线路,但是雨太大了,没有全走完。下午的“游览”结束后,我就乘火车回
家了。
第二天我8点到达了起点,没有遇上想象中的清明扫墓的堵车。换好衣服之后,我就到
了起点做准备活动。起点似乎没有什么仪式(没有上马的领操、直升机、气球、领导讲话
),我站在人群的很后面,9点刚到,就见前面有一阵彩色的烟雾,随后人群就跟着启动了
,从起点到出发,我大概用了8分钟。
前半程的7公里我计划用45分钟跑完,这段路程是现代大道、星塘街等组成的曲折线路
,路途平坦,考虑到体力分配,我并没有加速,但是2.5公里、5公里、7.5公里的饮水站我
都是直接冲过去的。在4公里左右遇到一位跑虫的同学,他从身边超过了我,还鼓励我加油
,瞬间感觉找到了队伍呀。由于每公里都有里程牌,让速度的控制轻松了不少,到7公里(
思安路)的时候,时间是46分钟,还是比预想的时间快一些。
过了7.5公里的饮水站之后,就进入了环洲路,感觉就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左弯,跑了很
久才看到10KM的里程牌。环洲路的公园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只是和前面的思安路有点像
。10KM本来计划想补一些水的,但是人很多,我就直接过去了,然后直接进入了金鸡湖大
道。
12KM的计时点在金鸡湖大道上,由于人突然少了很多,这一段我有些加速,在阳光下
跑步的感觉很不错,也不去想很快就要到我的训练极限了,身体的反应也没有问题。计时
点的时候,遇到了在夜跑活动上认识的王青同学,由于我的体力已经用得差不多了,所以
也只是简单地打了招呼,我说了,我终于有机会跑半程马拉松啦。然后我就没有再跟随她
们了。12-14公里虽然遇到一些困难,但还没有崩溃。14公里时,我的手表的计时是1小时
36分钟,和我预想的差不多。
但是我没有想到,真正的难关是长度仅为1.5公里的李公堤路。原来以为这里就是平路
,没想到是4座拱桥!对于体力不济的我来说,真是雪上加霜呀。不过我没有停下走,也许
是有新手的无知者无畏,我跑上了第一座桥,直到第四座桥时我还在跑,没想到的是,在
下桥的时候,出现了右脚抽筋的迹象。我终于明白我的极限是15KM,后面的赛程需要小心
谨慎了。因为这种感觉打篮球的时候也曾有过,我知道,如果再大强度运动,一定会完全
抽筋,走路都困难,再想完成比赛就困难了。于是我改变了策略,变跑步为走,减轻右脚
的负荷,同时改变重心,落在左脚上。过了一会儿,似乎就缓解了,又开始跑步。17.5公
里的时候,我才第一次喝水。星洲街、星港街都是在跑跑走走中度过的。18KM过后,我知
道自己一定能完成比赛了,不会被关门了,心中是很高兴的。
但是现代大道上的金鸡湖大桥才是最后的难关,目测这座桥的落差有20米,考虑到即
将抽筋的右腿,我只能步行上桥,下桥是借助惯性滑行了一段,金鸡湖大桥上,金鸡湖的
美景尽收眼底,我没有手机可以拍照,要是有的话,停下来拍照也无妨,下次有机会可以
再去看。从18KM到20KM不知道是怎样熬过来的,这或许就是直指终点的意志吧。路上右腿
的肌肉一直在跳动,我很担心它“发作”。20KM的水站喝了一杯水,其实我知道这是一种
心理安慰吧,因为夜跑的训练课上就讲过跑步中喝的水半小时内才能吸收。
终于看到了观枫街的直道,我也进行了最后的冲刺。终点前50米,我见到了等待多时
的家人,拍摄了一张阳光下的终点照片。我看到了终点的计时器上显示2小时43分多的成绩
。就在冲过终点的刹那,我开始“情不自禁”地抽筋了,而且是双腿的。我坐在了终点线
上,以这种最有个性的方式通过了终点。经过志愿者们的帮助,我才站起走出了终点。虽
然腿还是很痛的,但是通过了终点,完成了比赛,心中的高兴难以言表。领到完赛奖牌之
后,我就离开了苏州。今天恢复得已经差不多了,就是下楼梯有些痛。
人生中的第一场半程马拉松中,我收获了许多有用的数据,例如我目前体力的极限;
获得了实际比赛跑步的经验、教训,例如如何正确补给、如何有效爬坡,如何分配体力等
,这些都在以后的跑步中能用到的。还想感谢一路上与我同行的、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
因为每个人都是这比赛中的风景。最后还想感谢我的家人对我的支持和付出。
这场比赛,也暴露出我长距离训练不足、绝对的体力上有缺陷的问题,除了增加训练
以外,也提醒我跑步要量力而行,对自己的身体要负责,身体也才会给自己最好的反馈。
在以后的日子中,我还会坚持长距离训练,争取有所提高吧。
时间不早了,最后贴一下官方的成绩吧,虽然后半程很慢,但还是完成了我的目标。
号码10125
分段一,约12KM:01:32:40
终点:2:43:19

http://bbs.sjtu.edu.cn/file/Running/13962820439201.xps
--
志在,愿在,我在。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219.228.1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