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youmin(youmin),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他们说,他们care的是幸福,不是经济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4年03月25日13:52:26 星期二)

WW梦想着成为不丹一样的美丽国家。引文如下:


3/24日以前,我支持服貿。3/24日之後,我反對服貿

首先,介紹一下我自己。我是一名在中國工作的企業主,從事的是網際網路行業。對於創
業及經濟都非常熱衷。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我的想法,文章若有冒犯大家,請理解。

1. 告訴你們為什麼政府很急
很多人會質疑,為什麼一定要和中國簽署服貿,世界這麼大,能不能不跟中國簽署。那我
們必須要看數字,我手邊有2008年的數字,台灣出口到全世界的商品,有39%是到了中國。
足以證實台

灣已經非常依賴中國了,這是為什麼政府會很著急。

2. 其實這是不平等條款
大陸開放80項給台灣,包含電子商務、金融、文創、運輸物流、營建、環保、技術檢測與
分析、醫療照顧,還有禮儀服務。為什麼台灣要這些呢?簡單來說這是我們擅長的,而大
陸並沒有對

其他國家開放的部份。

當然我們也開放了64項,其中包含印刷業(注意:非出版業),老人福利、洗衣、美容美
髮、殯儀館等等。

你把這兩個產業放在一起比一下,人家開放給我們金融,我們給人家洗衣,人家給我們電
子商務,我們給人家美容美髮。你可以這麼理解,我們把夕陽產業給了大陸,要求大陸把
明星產業給

了我們。這其實是不平等條款。

那我們來聊聊關稅吧!大陸台灣的關稅在商品買賣部分,協議前 38.54%,協議後變成7.7
1%,看起來減了很多。而台灣對於中國大陸的關稅,協議前45.13%,協議後變成40.19%,
看來沒有什

麼減少。基本上如果你認真去看一下服貿的關稅,你會發現,簽署這個服貿的協議,分明
是大陸割肉,台灣吃肉。

那你一定很好奇,既然服貿對我們這麼好,難道大陸是傻子。這要從兩岸民眾的心理來分
析。台灣把大陸當敵人,大陸把台灣當兄弟。給兄弟的東西自然不會太差。

3. 會不會變成廉價移民?
這也是不會的,因為首先不能「移民」,只能申請來台「工作」。投資20萬美金能來三個
工作名額,投資330萬美金能來15個,這裡面還包含負責人,基本上負責人都會在大陸的,
不會過來的



我大約在三年前,帶了一個知名日本手機遊戲大廠的CEO到台灣參訪,我想說服他在台灣深
耕發展,三四天的行程,我帶他拜訪了一些台灣的遊戲團隊。普遍有幾個共識。1.台灣缺
乏手機遊戲

的人才。2. 在台工作證很難拿。3. 台灣市場太小。但大概是被我的熱情所感動,這個CE
O覺得可以嘗試一下,成立一個研發中心在台灣。

後來這個案子也被放棄了。簡單來說,台灣移民署對於台灣民眾的工作權保護的很好,好
到就算你想投資台灣,都有一大堆複雜的事情要辦。

從那時候我就了解到,老外要到台灣工作室挺困難的,要取得台灣身分證也很困難。這點
我對於移民署非常有信心。

另外,我身邊有許多大陸富豪,雖然他們都可能擁有其他國家的護照,例如美國及加拿大
等等,但不瞞大家,那護照只是準備著而已,他們不會因此就搬到美國及加拿大。因為他
們很明白賺

錢的機會仍在大陸。

4. 服貿協議會不會讓大陸鯨吞台灣?
台灣媒體曾經在很多年前訪問過海爾的總裁,海爾電器在全球擴張的時候,有沒有考慮過
台灣?她簡短的回答「沒有,因為市場太小」。中國企業的市場只有中國,若他們把中國
都搞定了,

下一個他們想搞定美國。若企業會考慮台灣,多半是「情感」因素。覺得台灣是自己的兄
弟,或是他可能在美國讀書時認識了一個台灣好友。例如某某大陸富豪娶了台灣女藝人之
類的,女藝

人說服他來台灣開餐廳。

5. 服貿肯定對你們這些台商有幫助吧?
像我從事的電子商務行業,以前台商是不能幹的,只能去找大陸人頭。現在可以在福建省
,和大陸公司組成合資企業,我方可以佔55%的大股。
你一定會說,你看,就是對你們有幫助對吧!你們這些賣台的台商們。難怪你們吵著要服
貿。

我談談我的立場,這個政策對我一點幫助也沒有。我還是會找大陸人頭,至少這公司仍是
100%算我的。且我不想把公司設在福建省,那兒不是一個發展電商的好環境。我從沒聽過
福建省出過

啥了不起的電商。

這些政策只能是適合還沒有進來中國大陸的台商,如果他們覺得這些政策對他們有幫助,
我覺得這個台商挺危險的,我覺得他們仍要繳許多學費,還需要賠很多的錢才可以累積一
點點經驗。

基於以上立場,我是贊成服貿的(在3/24以前)。因為大陸割肉給我們,憑什麼我們不狠
狠咬一口呢?但是我現在反對服貿了(在3/24以後)。為什麼才差一天,就有如此大的改
變。

1. 孩子的鮮血已經說服了一切

我一直在想,究竟什麼樣的情況之下,那群孩子們會站出來,而且就算是被水柱跟警察驅
離也堅定立場。因為那是民意,那是人民的聲音,民主不就是如此。如果多數民眾不想要
簽服貿,那

就別簽了吧!不該和民眾背道而馳的。我坦承,我非常難過,整夜未眠。

2. 我懂了,大陸送我們的好處,我們不想要
我們在2013年11月,還新加坡簽了ASTEP,2013年7月和紐西蘭簽了ANZTEC,新加坡和紐西
蘭自然不會和台灣簽那種割肉的條款,但台灣仍是很開心的簽了。

但為什麼大陸割肉給你,你卻不簽?沒啥原因,因為他是「大陸」,他為什麼要割肉給你
,他的動機你可以想一想。透過經濟手段慢慢統一台灣,不費一兵一卒,這是他們的如意
算盤。

至於像我們這些在大陸發展的台商呢?我們想不想要,說實話,我簡單訪談過身邊的幾個
朋友,已經在大陸站穩基礎的台商,基本上都處於「有很好,但沒有也沒關係」的態度。
真正很想爭

取的是那些想要做這個產業,但還沒有進來大陸的台商。

每一個在大陸打拼的台灣人都很想念台灣,因為台灣政府基本上不要添亂就可以,別想會
幫助台商什麼。台商都是用自己的血淚在對岸打拼出天下。

看了幾天的媒體,大家焦點放在「失業率」,「產業空洞」上面。大家擔心「被拿走了什
麼」,而不在乎「我們能得到什麼」。我才漸漸懂得,原來,大陸送我們的好處,我們不
想要。

3. 我懂了,我們拼的是「幸福」,而不是「經濟」
我讀過詹宏志先生的一篇文章,他稱讚台灣愈來愈像歐洲,福利很好,充滿小確性。

那時我頗不以為然,我認識許多歐洲人,歐洲經濟慘到一塌糊塗,我認識一票西班牙的年
輕人,他們在大陸領著很羞辱人的薪水,但是他們仍在爭取待在大陸,因為歐洲幾乎沒有
就業機會。

但我回了台灣幾趟,我真心喜歡台北街頭,那種文藝氣息,浪漫的氣息確實像歐洲。香港
朋友告訴我,你們台灣很喜歡講「幸福」,喜餅也講幸福,連車子的廣告都講幸福。我才
意識到,其

實台灣人要的確實不是「經濟」,而是「幸福」。

那有一點讓人費解,為什麼台灣人一天到晚說要「拼經濟」?但卻只是嘴上說說,根本就
不想拼,一談到提高休假天數,民眾就開心死了。我的理解是,「抱怨政府不拼經濟」是
一種幸福,

台灣的民主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肆無忌憚的抱怨。把我們沮喪和挫折輕易的推給政府
,其實也是一種「幸福」。

拼經濟其實要付出的代價很多,許多民眾會很痛苦。那其實與「幸福」違背。

我在想,如果民眾要的是幸福,那麼其實就不該簽服貿了,因為服貿帶來的是經濟,你不
能給民眾不想要的東西。政府也該明白,其實民眾只是「抱怨政府不拼經濟」,那是情緒
出口,而不

是要你真正去拼經濟。

4. 我懂了,就算要拼經濟,我們也還沒有準備好

以我現在處的電子商務產業,中國企業的實力已經不輸給美國了。而大陸開放給我們的電
影產業,大陸現在電影產業的資金與規模都已經很嚇人,連香港影業現在都要伸手跟大陸
要資源。而

銀行業,大陸的銀行業的規模已經完全是世界領先。

我想過,就算是開放給我們,我們的台灣企業不一定有實力有資金可以攻城掠地。台灣企
業面臨幾個困難:1. 相關的人才嚴重不足,在大陸瘋狂成長的過程當中,我們的企業仍被
保護在溫室

裡。2. 這幾個產業需要的資金巨大,台灣相關的創投機構實力也不足。3. 在產業已經落
後,但是後繼的銀彈也不夠,其實去也是成為砲灰。所以就算是大陸把未來明星產業開放
給我們,我

們也很難拿下。

5. 兩邊都不討好的事情,就別幹了

台灣民眾不想簽,大陸也無所謂(因為明明是台灣主動去找大陸談的),其實就別幹了。

最後,我和大家聊聊我認為台灣的未來在哪裡?

台灣有兩條活路可以走。第一條是瑞士,第二條是不丹

1. 先談談瑞士

瑞士是一個極度開放的國家。他們以前就是一個在山邊的小國,透過開放成為人均收入排
名全球第二的國家。簡單來說,大家都知道很多富豪把錢存在瑞士,因為這個國家的金融
夠開放。

如果我們今天有研發某一個產品,這個產品是賣給全世界的,而不是只賣給台灣人,那麼
肯定賣給全世界高。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是開放意味著其他國家的人才也會進來和台灣
人一起競爭

。但是台灣國際人才斷層已經很深,所以我覺得讓台灣的孩子去世界各地工作,把賺到的
錢跟經驗再帶回來台灣,也不失是一個好方法。因為你把年輕人鎖在島上是沒有用的。

成為東方的瑞士的文章很多,很多學者都提過,大家可以去查查。但不可執行,因為政策
不在這裡,民意不在這裡,媒體不支持。先談談政策,我們的金融業基本上是鎖國金融,
保護主義為

上。我們的年輕人,更多的是想去花蓮種田,或是開個咖啡館或民宿。媒體不喜歡播經濟
方面的新聞,因為民眾不看。

還有,瑞士人很愛錢,愛到你們難以想像,我覺得台灣人沒有那麼愛錢。

其實我比較悲觀,不管台灣簽不簽服貿。我覺得我們成為瑞士的可能性是不高的。

2. 再談談不丹

天下雜誌有報導過不丹,這是一個被全世界公認最幸福的國度,但也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
度之一。其實不丹有幾個方面很我們很像:

強調永續發展:不丹是全球第一個禁賣香菸的國度,因為香菸對身體不好。還有他們的孩
子念書也不要錢,超過九成的孩子們學歷超過小學五年級。

強調環境保育:即使氣候與土壤適合種茶,不丹也不准伐木種茶,反而要進口茶葉。台灣
的環境保護組織其實挺強勢,特別對於企業的環保檢測標準,這些都很像不丹。

強調宗教信仰:宗教在台灣是一股堅實的力量,在不丹也是,他們全民都信仰佛教。

民主政治:以前不丹有國王,現在國王把管理政權交給國民議會選舉產生的大臣委員會。

不丹並不是一個國際化程度很高的國家,但是人民生活幸福指數很高。他們自給自足。

許多人都想要退休後回台灣,他們覺得台灣不是一個討生活的地方,但是是一個過生活的
地方。

台灣的狀況在於,想要拼經濟但是不想要付出,想要幸福感但是又想口袋裡有點小錢。其
實這是很難的。選擇一個正確的方向,而全民努力往這個方向前進,而不是政黨惡鬥,往
兩個方向拉

扯。

3/24以前,我得罪很多朋友,因為我經常談經濟、國際化、教育這些議題,我以為把我認
為最好的想法及觀念告訴朋友們,會得到他們認可。但其實我的朋友們不一定想聽這些事
情,他們更

喜歡上傳自己去吃了什麼大餐,和孩子的親密照片等等。

也許我們要靜下心來想想,我們要的不是「經濟」,而是「幸福」。那麼就別簽服貿
--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71.6.6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