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Aschere(熊帅), 信区: juhui
标 题: #征文#好兄弟之不枉此生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4年03月30日17:12:02 星期天)

  曾读过一篇文章,叫《不枉此生》。“还有什么其他的人生经验,是一个人一生至少
能有一次,才算不枉此生呢?……投入一种不为功利,而是纯属精神层次的热情奉献,无
论是宗教、政治,或某类理想……甚至可以只是某类的兴趣。”
  因为BBS,因为好兄弟们,不枉此生。
  我就是那个收到录取通知书还没入校就先行注册了BBS账号的人,我就是那个成了版面
比赛、活动的主力却一直没有当版主的人,我就是那个有想法有豪情想唤起版面人气到最
后却一步步消沉下去无力回天的人。也许毕业后,我离开水源,还能记起的,便是版聚时
认识的好朋友们,你们让我有底气讲出这四个字:不枉此生。
  来水源,就是冲着全国高校BBS推理大赛。我一直喜欢推理,但是高中生活还是按照最
正常的轨道参与学习,加之玩竞赛,兴趣方面没有什么精力去发展。
  第一年的时候,思归心切,还有其他学习上的安排,比赛只打了酱油,虽说参与了讨
论,但是没去版聚很遗憾。第一个知道真实姓名的推友是现任Loser版版大(我连当loser
的资格都没有啊,⊙﹏⊙b汗),还是过年发短信时他的飞信后缀不小心暴露了,哈哈。前
两年比赛,水源的题目都是由梅花先生提供,那是我来交大后第一次三观被彻底刷新,从
此面对重口味无压力。第二年,参与度明显提高了,虽然没有写题但是协助梅花先生完成
了题目的细节修改工作,答题时参与了几道题目的整合编辑,那次成绩不算好,具体我记
不清了。值得一提的是我第一次参与了版聚,从二次元上升到三次元,算是一个突破吧。
见到了传说中的“不老女神”姐姐,也见到了工作后还坚持读推理书的热情“蜀黍”。之
后的一次聚会,是给“大loser”送别,从此他正式成为人生赢家。那时我的重心还在学习
上,为了备考常微分方程只参与了后面的桌游吃饭。现在想法不一样了,觉得考试成绩什
么的大抵真的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也不是我真正希望追求的。所幸最后那门课的总评上
了90,没有太砸,否则统统失去,这一年才一次的聚会缺场大半时间,不知道要遗憾多久

  第三年,我投心血最多的一年,最孤独的一年。我是这个版、这个版参加的全国BBS平
台比赛的唯一在校生,所有的好基友都变成校友了。大家都忙于工作,我第一次尝试写题
,这也是我在全国网推圈混迹并小有名声的开始。我去联络、推广,去三次元的推理协会
(和我们不是一个组织)宣传并且招募感兴趣的小朋友,可惜一无所获。最后的比赛,绝
大部分的问题解答由我整理撰写,也高分得到了第一名,但是我没有很开心。我认识一个
很热情并且有意愿的学弟,但是比赛期间他很忙,忙于学业的学霸。我不好一味地劝说他
、强迫他参与,我放手了。对很多同龄人来说,GPA,保研,学生会,出国,好工作……这
些现实的东西比为了一种兴趣去投入精力投入时间“倒贴”来的有意义得多。每个人都有
自己的选择,我会尊重,我们一样是朋友。如果我们可以为一样喜欢的事“基情燃烧”彼
此扶持走下去,我们是兄弟。
  所以,为了我的爱好,我的兄弟,不遗憾,不后悔。
  我留恋BBS,虽然我一年多前在贴吧就有10级的账号,虽然我人人每天在水,虽然我Q
Q几乎每天在线,虽然我微信也算是常用……但是,当你面对一篇帖子可以静下心来敲几十
个、几百个字,就已经远离快餐文化的影响,远离那种最快捷、最省时,连刷剧都要快进
的浮躁,你开始斟酌文字是否恰当,开始理解屏幕后发帖者的思想。
  有时我常常在想,友情、爱情,走到最后,也许就是找到那么一个可以随时说说话、
有的聊的人。这也是我深陷二次元的原因之一。BBS我在其他版面发言、灌水很少,大多是
潜水,可能也没什么发言权。最大的成就,就是把debate版的前版大勾搭到推理圈(O(∩
_∩)O哈哈~),现在虽然他也不怎么在detective版出现,但是常常和我聊一些文学历史的
东西,颇为投机(本渣熊自我感觉),而detective,我从始到终都坚守的地方,比如5区
区长,也成了现实中的朋友,聊学习聊工作。
  如此便已足够。来到水源BBS,认识你们,不枉此生。


  PS:作为一个鲜有人认识的ID来刷存在感了,吼吼~
--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10.187.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