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LE(SLE), 信区: SJTUNews
标 题: 给张杰校长的一封短信--哈尔滨事件后的愤怒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2年03月27日12:11:01 星期二)

张杰校长:
您好!我是交大一家附属医院的医生,自从交大和二医合并后一直关注交大的发展,
也混迹在这个全国闻名的BBS中。
近来关于哈尔滨医生被杀之事想必你也一定听说过了把,关于人民网关于广大人民群
众听到医生被杀之事有4000+多人表示高兴(总共6000+参与评论),您也听说过吧,不知
道您是支持大多数还是少部分人?以为这只是愚昧无知的部分劳动人民的想法。
没想到在这个号称全国闻名的上海交通大学也让我感到了痛心疾首。
在3月25日,医疗保健版有个“nomos”的同学发了“果然黄天当立,医生该死 。。。
呵呵”的帖子,
今天SJYUNEWS版也在讨论这个已经上了十大的问题, codeplay同学说“在这片土地上
,医生遭遇什么样的不幸我都不会同情”。
还有同学开了血腥幽默, volabee自编自导了医生与主任与患者的对话:
“下次抢救的时候先把病人拍醒
“银行卡密码多少?”
“XXXXXX”
“小李,去查查里面有多少钱”
————————————————
“报告领导,还有十来万”
“好嘞,开工!”
等等等等,这就是我们交大学子眼中的医务工作者,交大眼中的医学院同学?我想两校合
并是资源互补,文化交融,然而这样的学生让我们医学生情何以堪。作为交大学子不仅在
文化知识面上叫普通人有所高度,更重要的是在思想道德上应该有所海拔,我这里不想唱
高调,只是希望交大老师教一下你们的学生重新学习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爱祖国、
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而我们医学生没什么要求,只是希望像“iqkj”
做说的“作为医学生,看了那么多,但求一点作为人的尊严”,我们的要求很高么?我们
真的那么讨厌么?
可能各行各业都会有人死亡,但是我们都是被杀,不是自杀,我们俨然成了社会的公
敌,可悲!我很悲观,希望以后能乐观。我不奢望全社会能理解,但求交大学生能理解。
医学不是万能的,不是你花了钱就一定能治好的。很多疾病不是能够治愈,很多疾病
发病隐匿,有些时候你花了十几万最后还是人财两空。以前有个18岁的小姑娘,首发症状
就是感冒,自己在外面买了感冒药,第二天就不行了,到我们医院1天不到就死了,诊断脑
膜炎。所以很多疾病初始症状很难判断疾病,需要一步一步的检查,你说一个感冒看了几
千块钱有没有道理,有些时候就是有道理,而且可能还会导致死亡,这些都是医学的不确
定因素,但是大家把这个矛盾都归结于医疗事故,过度检查等等,这是不公平的。
目前的医疗是由人的缺陷和医学的缺陷做造成的,不是医生主观上的道德缺陷造成
的(当然也不排除个别败类)。造成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疾病都能解决,疾病是在发展,有
些是出乎我们医学的预料的,这些如果都归结于医生的道德,或者事故那是绝对的不公平

我是90年代读的大学,当年医学院的分数相当高,而如今呢,想必张杰校长应该会
清楚。看到如此令人心寒的BBS回帖,我是不会让我的孩子学医的。作为一个全国文明的大
学,应该正确树立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最重要的是道德观。


--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222.65.22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