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rile(firstime), 信区: SJTUNews
标 题: 【投诉】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品中心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06月29日01:21:06 星期六)

先简单介绍下情况,我女朋友12年10月22日 在包图的上海交大纪念品中心买了一套青花瓷
系列移动电源套装,本来打算送人,因而长时间搁置,近日打算自己用的时候发现根本用
不了,于是来到店里看看怎么处理。但是包图那边说是店家换负责人了,让我们找华联的
纪念品店,而当时我们就是在华联这边开的发票,因此我有理由认为现在的华联上海交大
纪念品店和当年包图的是一家。而来到华联之后,店员以现在这套套装已经不卖了,是在
包图买的不是在这买的,负责老师(说是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不确定)换了等为由拒绝
为此负责,而后在我们的要求下,她打电话给当时的负责老师马林林,由后者去和厂家联
系,而后答复我们,保修期是6个月,厂家不负责维修。我当时就打电话给马林林,问他这
6个月的数字是怎么来的,因为我们买这个套装的时候,里面没有附带任何说明和保修信息
,甚至没用生产厂家的名字,当时问店员,店员说她也不知道,有问题来换就好,当时天
真的信任了“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品”的牌子,没追问下去。马林林说是厂家说的,我当时
就表示质疑,难道保修期是厂家在出现质量问题之后商量出来的么,于是要求他提供和厂
家的合作协议书,表示保修期应该是上海交大相关单位和这个厂家合作的时候就定好的。
他先表示可以让厂家发一份情况说明书,我坚持要事先的合同,他进而表示我没有权利看
合作协议书,又要求我提供移动电源的质检报告,而后又说他是在帮我忙我却这么不讲理
,总之是各种诡辩。我看他说不出什么东西,就问他谁是更高层的负责人,他说就是马徳
秀书记,我表示不相信马书记会管这档子事情,他又说是一个叫徐飞的副校长,当我问他
徐飞副校长的电话时,他说怎么可能给我,又说和我没什么好说的了,匆匆挂了电话。
如果有任何相关负责人能看到这个帖子的话,我在这里公开质疑以下几点:
1.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品中心的青花瓷系列产品,直到今天,都没有任何厂家信息,里面没
有任何保修卡说明书之类的电子产品必有的东西。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我是不是可以恶
意的猜测是某些人利用交大的牌子在兜售一些低质量的三无产品呢?
2.售后服务基本为零,当我们问店员你们这没有什么售后么的时候,她的答复是没有学生
来找我们啊,言下之意是店里卖出去的东西都是好质量,同时我认为她也默认了她们没售
后服务。现在哪一个牌子的电子产品没售后难道质量好就是没售后的理由?也许有人会说学
校里嘛,没必要这么规范,我要回应这么想的人,你们错了,在买这纪念品的人看来,这
纪念品的牌子就是上海交通大学,没有售后还出来卖,就是砸交大的名声。有人可能觉得
我危言耸听,但是大家不妨设想一下,你给家人朋友送了一份这样的纪念品,万一出现问
题,家人朋友就会找保修卡,发现完全没有售后渠道啊,这个漏洞就会被无限放大,这时
候人想的不会是“这个移动电源不好使啊”而是“这个上海交大的移动电源不好使啊”,而
我们在一个城市遇到几个不友善的人或是钱包被偷都会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大减。难道这个
小小的“上海交大纪念品”没有同样的影响力么?试想,国内外友人仰慕交大名字,或交流
或参加学术会议,既然来了,都希望带回去一些纪念品留念,但是买回去冷静下来发现买
来的东西是三无产品,国内友人可能还能表示“理解”,国外友人是不是会以为中国的东
西都这样呢,交大卖的东西都这样呢?
3.垄断经营,管理混乱,店员一问三不知。按照店员的描述和我自己的理解,纪念品中心
应该不是私营企业,而是交大某些职能部门设立的,并且派了“老师”来指导工作。但既
然卖的是商品,就应该拿出商业经营的标准,不应该出现,负责老师换了,之前的问题现
在就不负责了的情况,也不应该出现卖三无产品的情况。公不像公,私不像私,难道派来
的老师也像中国足协不懂足球的官员一样,根本不懂经营之道?纪念品中心的店员大多是
勤工俭学的在校生,我对勤工俭学双手赞成,但是我们去过两三次了,发现学生店员对自
己要卖的产品经常是一问三不知,我不知道如何解读这个问题,但是我觉得纪念品中心在
培训店员的时候似乎还需要做更多的功课,勤工俭学不是低标准的理由!
最后我只希望用一句话结束我的投诉,在通往世界一流大学的路上,上海交通大学要做
的,不仅仅也不应当是仅仅增加paper的数量!
--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58.196.1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