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mayiyanzhi(Jackie), 信区: Running
标 题: 一个伪理想主义屌丝的肆年,又长又臭,慎入!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06月30日01:12:42 星期天)

(写在前面的后记:本来就像借着这次自曝好好梳理下肆年的生活,也一再提醒自己不要写得又长又丑的,但是写的时候似乎觉得好多东西都对自己有一些含义,不知不觉就写多了。大家感兴趣的话多看看,不感兴趣的话就当是看画儿吧!)
人生路上,总是应该在合适的节点稍稍驻足,回过头去看看那么些年来自己走过路,整理整理心情,盘算盘算得失,然后更好地上路。这样看来,今天应该算是一个比较好时间点了吧,因为今天过后我将永远告别的我的学生身份。加上身边老有朋友怂恿我自曝,那就曝了吧,算是完整大学生活,估计大放假的学校里应该也不会有多少人看吧。
我叫李明良,来自贵州,机动人士。喜欢自称屌丝,因为觉得矮、穷、搓、丑自己一个不落。有些理想主义情怀,但是又不纯粹,所以就标题就叫做“一个伪理想主义屌丝的肆年”了。
非常悲剧的事情是前段时间硬盘坏掉了,里面的资料和相片神马的神马都没有了,只能在网上到处荡一些相片下来凑成这篇自曝,画质不好,望见谅。
我就不以时间为顺序逐一写自己的肆年了,主要按照生活的内容跟大家分享吧,重要的有意义的就多一些文字和图片,不那么重要的就一张图、几句话带过吧。
一.那些与跑虫相关的日子:
之所以选择running版自曝,那是因为我肆年的生活有蛮大一部分是跟跑步有关的,跑虫也是我在交大主要的圈子之一。
跑虫外号:胭脂。不想解释这个外号来源了,但是我不娘。最开始不习惯,后来别人不叫我胭脂我到不习惯了。
在学校很开心能够和认识你们这群喜欢跑步的朋友,喜欢和你们或自虐或水水地训练,喜欢和大家跑完马拉松之后放开肚皮大吃大喝。大家让我有一种天然亲近的感觉,和你们呆在一块很舒服很自在,这大概也是我能在跑虫里度过肆年的时间吧。我非常想把你们每个人在我记忆中的形象用一长串的形容词写出来,但是考虑到篇幅略长,影响看客观感,那就算了吧。
1.跑虫人肉logo一张
扬州马拉松的时候一个挺漂亮的志愿者姑娘画的。




2.跑虫六任会长大聚首
跑虫从08年成立到成为交大第一体育社团只用了5年的时间,我很开心自己参与并见证了跑虫的成长。在过去四年时间里,我几乎做了跑虫人所需要做的一切事情:做海报、发传单、写策划、拉赞助、搞训练、搭讪小朋友、参加比赛、当会长……




3.上海交大跑虫俱乐部校园跑邀请赛
担任跑虫组织者期间,做得蛮有成就感的事情是创办了这样一个邀请赛,每年都会邀请上海知名的四十余个跑步团队300余人前往交大参赛。这应该算是中国第一个由高校跑步团体举办的社会性赛事吧,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开创性。




在后面两任会长的努力下,这个活动已经俨然成为了交大的招牌活动了,张杰校长已经两次出席活动开幕式。
校园跑蹭得杰哥合影一张,我没有黑杰哥的意思。。。。





二.那些与马拉松有关的日子
1.大学跑了7次马拉松,最后一次的时候我把所有奖牌都带过去了合了一张影,算是对我跑马生活一个简单总结吧。




2.大一在终点拍了这张青涩的相片。




3.大二时当了回兔子,举着大旗带两小时的节奏。





4.全年的上马水过去了,和几个朋友组成了六小时全程走马四人组,感觉酱油也蛮开心的






6.其实跑的时候也并不是一直都那么轻松和开心,比如说你要追求成绩的时候就会这样。



跑完全程后我就开始大腿小腿四处同时狂抽不止,估计当时的表情是有些狰狞的,傍边的医护人员都想给我打镇定剂了。
很多人不解为什么我会那么钟意跑步这样一项似乎简单而乏味的运动,答案是我的确不擅长其他运动,我曾经广泛地尝试各种运动,但是均失败告终。就只能去跑步,跑得越多就喜欢跑。我的水平也不高,半程马拉松也只能长期维持在1小时34分左右的水平。更多时候跑步于我更像一种保持良好状态(身体和心理)的一种方式,所以自己有时间又不太懒的时候就会去跑跑。
我的小梦想之一是工作赚钱后留下一些预算,跑遍中国所有和世界知名的马拉松。如果以后有机会,我还是非常喜欢和大家分享我的马拉松之旅的。
二.【黔行不息】大学生同盟会
大家肯定都不会知道这个团队,弱弱地表示下这是我在2010年发起和成立的一个以反哺贵州为宗旨的公益团队,如今已经传承到第三届了,它不是交大的组织,形式上更像是一个全国性的公益组织。
1.黔行logo,挺好看的有木有。




黔行主要做两件事情:寒假励志巡回讲座讲座和暑期贵州支教。
作为一个我交的学渣,我的确不好意思说我有资格去激励那些正在为高考而挣扎的孩子们,但是我想说的确有蛮多的孩子从与我们的沟通交流中收获一些东西。
2.讲座现场:




之所以想做这件事情是因为我高中有段颇为自卑和茫然的经历,当时就特别希望能够有些名校的师兄师姐能够跟我分享他们经验、故事、乃至于他们性格中阴暗面,但是没有遇到。上大学后,发现自己还能忽悠到一批清北交复的热血青年,这就是团队的前身。




我个人觉得自己还是挺有忽悠和煽动小朋友的基因的,几年下来,被我忽悠过的小朋友得有5000多个了吧。
支教一直都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我也不想花很多文字去争论它。现在就算是贵州偏远山区的中小学硬件设施也改善了好多,几乎没有那种一看就很颓败的学校。但是师资仍然没有变化,我不是说志愿者一定比那些老师优秀。其实我更关心的不是小朋友们学到了多少知识,而是他们在与优秀的志愿者相处过程中的一些软性的收获,比如一份积极的人生态度,比如思考问题的视角等等。所以个人认为做支教跟小朋友相处还是一件蛮有意义的事情。
黔行也得到了蛮多童鞋的支持,比如说我在人人网上发的志愿者招募文稿在短短的几天内就被分享了1000多次:





黔行做了两次支教,每次都会从全国选拔和招募约50志愿者前往贵州。两次我都去了,分别是贵州的晴隆和安龙。
支教的好处之一在于你能在一段纯粹的岁月收获一群人真挚的友谊和超友谊。
晴隆篇:
1.2011年志愿者全家福。




2.2011年我所带的马场中学组志愿者在一间废弃办公室里打地铺,男生睡一边,女生睡另一边,每天上完课开完会后就是各种无节操秀下限的游戏。




3.周末休息时召集不同点的志愿者打场篮球赛也是件很开心的事情。





4.非常开心和感动的一件事是在离开当地的前一天,一群小朋友带着我去爬山,还在山上到处搜罗野百合花送给我。






贵州安龙篇:
1.我跟我带的班级学生合影,萌都给我卖起来!




2.支教的另一个好处是你可以认识好多妹子,但是遗憾的是一个也没勾搭上,倒是直接或间接做了好几对的红娘。




3.临走的前一天,每个小朋友都从自己的住处(他们很多人在学校附近住房子)做了一个菜带到教室,还是蛮感动的。





4.然后就有大家吃得很high的一幕。




5.这是我们的另一个点毛草坪小学,这个学校70%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黔行为其中的13个孩子争取到了每人每年1000块钱的资助,资助将持续到他们大学毕业。对于他们这样的家庭,其实已经是很大的一笔钱了。




三.李杰克和他的吉她
1.伪文艺一下哈。




高一考试考到了班上第一名,就有了一百多块的练习琴,没有人教,当时图省钱,居然一本教材都没买,自己折腾了两年,一点东西都不会。高三开始每天都坚持练一会,大学里比较闲,无聊时就抱着吉她玩玩。
2.参加歌会还是挺好玩的,只是我一直在忘词,“啦”得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3.毕业请大伙儿吃饭的时候带了吉她和音响,就有了一个便携式的KTV,后来大伙儿玩high了就转移到南体,被不少大一小朋友吐槽。




4.滚蛋之际写了首毕业歌《嘿,青春》上了VOS,表演完节目后一冲动就做了一件估计把AC的亲们都吓了一跳的事情,校长要上场,我却赖着不走了。




5.偶尔自己也录点视频什么的,非常开心《嘿,青春》被拍成了一个蛮好玩的MV。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c3MDAyODk2.html

6.前段时间和同学录了一首非常好听的《卡农》送给了认识了十多年的好朋友。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U3ODk2MTc2.html

四.我家有缸初开成:
临近毕业的时候突然抽风地对热带鱼很感兴趣,所以就开始养鱼了。
1.折腾开始:




2.做好的还没有放鱼的缸:




3.有很多萌鱼,先发一张河豚君吧:




五.上海兴义八中校友会:
兴义八中是我的母校,作为我们家族的第一个大学生,对这个学校挺有感情。八中每年都会有40个小朋友来上海,所以我就萌生做一个校友会的想法,让大家能够聚聚,吃吃饭,聊聊天,多沟通沟通什么的。于是自己又开始忽悠热血青年们和我一起做这件事情,还厚着脸皮从一个公司拉倒了10000块的赞助。
1.当时现学着PS做的校友会logo:




2.腐败后的合影:




3.校友会的亮点之一在于时间是中秋节,我特地让老爸从我们当地寄来了200多个月饼,让大家在外面也能有点回家感觉:




4.我和朋友一起设计校友会文化衫图案,个人很喜欢:




六.李杰克爱运动和旅行
1.骑骑车,和朋友骑车去苏州,然后买了个刺绣背着回来,一路都往下掉:




2.徒徒步,我特想做一件事情,什么时候可以把工作的放下两个月,扔下现金和银行卡,背上吉他和背包去拉萨,我觉得自己还不至于饿死,卖卖唱还是能够骗碗饭吃的。




3.跟一群不靠谱的人翻墙去植物园里偷杨梅不知道算不算运动,我还做了点杨梅酒。




七.杂七杂八
1.日记:
零零星星写的日记,我还算是一个喜欢写日记的人吧,虽然有时候也会比较懒,觉得keeping a diary 算是一个蛮好的记录生活、自我反省、独立思考的方式吧:




2.谷歌益暖中华
参加谷歌益暖中华培训,好吧,我那段时间是大脸猫。团队比较给力,黔行参加谷歌益暖中华大赛,颇为意外地从24500多个团队中进入了前50,本来应该获得谷歌提供的21000块的资助的,但是中国是个神奇的国家,你懂的。。。

http://bbs.sjtu.edu.cn/file/Running/1372525200127171.jpeg

3.TECC
交大YAMP算是自己的一个心结吧,跟它比较有缘,当我还是小朋友的时候我就是它的第一批营员,来到交大后二话没说就加入了它。大一作为副领队前往贵州文斗,后来因为我和领队与志愿者的沟通不畅导致志愿者出现分化。校外志愿者支持我,校内志愿者支持领队。当时所有校内的志愿者认为问题出在我身上。那算是人生里最委屈的一次了吧,那么多年第一次因为委屈而哭,呵呵。。。回到学校后我选择了不解释,退出了TECC。现在回想我还欠TECC一个心平气和的解释,我当时的处理方式的确是有问题的。




当然跟那里小朋友还是有过非常开心的回忆的:




4.工作




好吧,我签了饿了么,有木有很接地气!其中还有个小插曲:“你签了饿了么?”一个朋友问我,“没有啊,怎么可能”。想着自己还经常用它订餐,却一点都不了解,就开始去了解这个公司,然后就感觉挺认同这个公司的模式和文化的。后来给饿了么CEO写了封信说了我对饿了么的一些想法和困惑,又跟他面谈了两次,然后我就决定加入这个年轻的快速成长的创业型公司了,算是过一把伪创业的瘾吧,所以以后我就是张旭豪的小弟啦!有点感动和内疚的是跟以前公司的boss说起这件事,他说充分尊重我的选择,又是安慰又是鼓励的。

我的自曝到此结束,能在SJTU里度过的四年,遇到了那么些个人,做了那么些事,也的确有过一些遗憾,但是不曾后悔。未来路还长,让我们且行且歌且珍惜吧!

--
Life is a mirror,so give it a big smile!
广泛阅读,勤于思考,接受磨练,建设理性,寻找信仰!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59.78.18.226]

※ 修改:·mayiyanzhi 于 2013年06月30日01:24:24 修改本文·[FROM: 59.78.18.226]

※ 修改:·mayiyanzhi 于 2013年06月30日01:26:53 修改本文·[FROM: 59.78.18.226]

※ 修改:·mayiyanzhi 于 2013年06月30日01:27:35 修改本文·[FROM: 59.78.18.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