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nillice(jokerking), 信区: love
标 题: 说说前女友教给我的几件事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4年09月28日10:31:21 星期天)


0
题目借鉴于张晓晗的“前男友教给我的二十一件事”。很喜欢看张晓晗写的东西,因为读
时会能想起小学时,作业总被当做范文的那个我暗恋的女生的写作风格。可能读一个90后
作家的东西并不那么高大,全当满足我的怀旧心理吧。

前阵子见了两年未见的前女友,才想起qq上还有好多一起时的照片没有删,删着删着却又
贱贱的想写点东西。在一起时总是想着把我和她这么多年的故事写一写,但每次都犹豫着
会不会写着写着就写完了,也就迟迟未下笔。直到真的完了,却又没了那份冲动去抽动过
往的神经来自虐。

分手两年,最后还是决定写点东西,写完了却发现没地方发。qq空间人杂,人人又销声匿
迹多年。初来思源BBS,不知道人气怎么样,权当发个帖试试吧。

1
时间,会把感觉变模糊,就像一副色彩斑斓的抽象画,被PS转换成黑白模式,感觉每种颜
色都很熟悉,却又分辨不出到底是什么颜色.

前女友数量为1,听起来也许并不是件好事,而相识时间又在以另外一种方式嘲笑我。至少
在今年,我还可以说,她竟占了我生命里一半的时间。今年五叔家的小妹中考,回家看望
时,不忍怀念起我的初中岁月,浮现出的竟是这样一副诡异的画面:26岁的我望着十三年
前的自己说“小弟啊,叔叔现在都还没找对象,你又着个什么急呢?”

十三年,正是我和她相识的时间。

十三年里,恩恩怨怨,聚聚散散,七年之痒什么的都经历过。从疯狂忘我的去追一个人,
到不计代价的准备一份惊喜,或者忐忑不安的思念;追到时的喜悦,异地时的猜忌,电话
打不通时的不安,电话接通时的埋怨,相见时的快乐,分别时的不舍,失去时的绞痛,失
而复得的欣慰。。。以及最后分手时的平静。时间,改变着一切,无论多么不愿去相信,
没人能逃避时间对情感消磨和想法重塑。曾经的情感和经历,模糊,褪色,渐渐也没了兴
趣去分辨和回忆,或许只有故人又见或触景生情时,略有些许心底深处的悸动吧。

2
拥到越紧,就越快失去。

恋爱不是搞科研,霍金也曾经说过,最令他感到困惑的,是女人。拥的越紧,也就越怕失
去,而怕失去,是一切不该失去而失去的根本原因吧。猜忌是人的本性,猜忌导致不安,
不安导致恐惧,恐惧导致攻击,攻击导致矛盾,矛盾导致悲剧。而这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
的不合适吧。

最后分手时,两家的房子,车子都定了下来,甚至连两家所有的亲戚都被我们见过了。分
手分的很淡然,她没有犹豫,我也没有挽留。我自以为错不在我,可能她也是这样告诉自
己的。可相悖的是,既然分手了,又怎么可能没有错呢?

3
绝不主动提分手。

这些年里她提出过4次分手,其中3次成功(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成功了),当然包括最后一
次。对我来讲主动提出分手代表我选择错了,这是我不能接受的。但如果最后一次我不同
意分手,恐怕现在已经结婚了。从结果上讲,错的还是我。

而我不主动提分手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始终认为,如果一个人认为两个人不合适,那么
他需要很清楚的分辨出这种感觉是发自内心的,还是由于相处时间过长而带来的厌倦感造
成的。我不愿去分辨这两者,所以索性不提。毕竟两个人在一起时间够久,责任会逐渐成
为两个人在一起的基础。



4
能为一段感情所纪念的,不是戒指或项链,也不是情书或照片,是一个人为这段感情做出
的改变。但是,除非重大变故,人的本性是无法改变的。

前半句并非原创,大意是在“一个”(app)上看到的,后半句是我说的。

她喜欢吃辣的,以至于从来不吃辣的我现在竟然会隔三差五的想吃川菜;她喜欢唱歌,我
就苦练情歌,尽量在K歌时候跟得上麦霸的节奏,所以现在唱歌也还可以;她喜欢衣服(貌
似所有女生都喜欢。。。),我就借来服装搭配的书来看,尽量在她选衣服时能搭上话,
所以现在也还可以给自己买一些非运动装。两个人在一起,妥协和迁就也就是所谓的为对
方而改变吧,可这总归是在一定范围内的。

分手前两年,她(以及她家)一直在要求我做一些改变。按照她母亲的观点,一个人只有
像保险推销员一样滔滔不绝,才算会说话;只有像酒桌上的小科员一样践行酒桌文化,才
算懂事。而我是个搞TM生物的,到现在还没进入社会,而这种去教育化的行为是我所无法
承受之轻。让一个偏内向的人成为极外向的人,真的很难,这也是分手的重要因素之一吧


5

钱可以把很多事情变简单,降低很多方面的准入门槛。

认识她的这段时间,是我这辈子最穷的时期,而用“穷了半辈子”来形容我再合适不过了


初中时没什么零花钱,只能帮助学校巧立名目来坑家里些钱。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贱贱的用
途:有段时间每周会给她买盒水晶之恋果冻,或者为不让父母察觉井喷的电话费而买来的
电话卡,或者她生日绞尽脑汁搞来的符合一号备胎身份的礼物。

记得看过这样一句话:一个男人有多爱你就看他愿意在你身上花多少钱。而一个人越穷,
这句话就越接近真理,我深刻的实践了这句话。。。很多年。也许是价值观的高度差异,
在后来的几年里,几乎所有的开心和惊喜都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并不是因为厌倦,只是
钱可以使事情变简单,毕竟一个人精力有限吧。

6
尽力,是不后悔的唯一途径。

分手的前两年(10年前后),她也提出过一次分手。虽然那次有很多因素,但主要是我的
原因。因为种种原因和误会,曾有一段时间对她关心甚少,突然接到的分手通知让我手足
无措。而那段时间她在家复习公务员,我少给的那份关心,竟被别人抢了去。那次我真的
后悔了,12月份的沈阳,在她家楼下发了一宿的短信,无果。后来见到她爸,好说歹说同
意帮我说话。折腾了两个月,才算又追了回来。

而最后分手,平静的就像一片沼泽,即使丢进一颗石头也再激不起任何涟漪。也许沼泽在
成为沼泽之前也是一潭清水,但沉积了太多,最后只能让人慢慢下陷、窒息。我和她都尽
力了,不管分手是对是错,目的都是为了走出来,重新开始吧。


就先写这些吧,尽管看起来又臭又长,但还是谢谢能读完的各位,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58.196.137.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