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yanmingmin(小严),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春节随性自驾之行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2年02月01日00:46:52 星期三)


大年初三晚,由于最近工作生活上遇到点状况未调整好,过年也是有点不安。大年初一下
午约友前往灵隐半日行,稍得排遣,一路畅行未及尽兴,时间已经指向午夜,大年初四以
至,长假过半,突然想去看看海,听听浪花拍打沙滩的声音。想到就走,这依然是我的作
风。穿上冲锋衣,带上围巾和手套,来到车库,点火,安静的等发动机降到800转,挂上D
档,驶出车库,此时距我产生出发这个念头才5分钟不到。来到7-11,买了咖啡和力保健,
一路不停驶向海边。沪杭、跨海大桥、沈海、舟山大桥,凌晨4点又一次踏上了舟山本岛。
40分钟后来到了沈家门跨海桥边的麦当劳汽车餐厅,原先24小时营业的店已经悄悄的改了
营业时间。没有吃到想吃的热点。继续向东,来到了沙雕广场,漫步走进沙滩,海风不大
,气温在-6℃,刺骨的冷,但是海边那淡淡的海水气息还是让我很舒心,赫然抬头,没有
新月,繁星闪烁,银河依稀,感觉比东滩的星空多了一分清透,望着星空,感觉一切都是
渺小和微不足道的,只有自己证实过是真实的存在的就完整了。随后驱车来到半山,这里
的景色略有不同。更高的视角让人心胸开阔,本来想就在这个位置等待日出。转念此地离
普陀甚近,决定上岛一拜。下山看到早点摊的灯火以明,一份热豆浆一个热包子,感觉浑
身热融融的。来到蜈蚣屿码头,赶上6点的渡轮,船舱中都是南来北往的香客,坐在舱中皆
是一脸虔诚。望着窗外渐亮的天色,站立船舷,看着天边的红霞一点点升起,这是我第二
次在海上看到日出,很美,很壮丽,周围的岛屿上坚硬的岩石都被朝霞渲染的柔和了很多
。太阳悠然的跃出水面,把鲜红的倒影越拉越长,就在专心欣赏日出之际,船以不知觉的
靠向岸边,下船登岛,平静依然,走路上山,路过10多年前住过的小渔村,感慨那个下午
和霸王一起在海边赤脚打篮球的日子,晚上一起为申奥成功对着海边呼喊的岁月。一路前
行,看到山间的栈道,想起和小鑫、猫、猪一起相约的岁月,一起放肆的跑在沙滩上的日
子,约定要一起走到最后的承诺。到达百步沙,还记得当时和猪站在礁石上傻傻的指向前
方,和小戴还有她夫人四人互助一起翻越栏杆的场景;你欢蹦着冲向大海,用双脚拍打着
海浪,有脚趾写下熟练的哈利波特体,画下那傻傻可爱的小螃蟹就像幻灯片一样静静的在
我眼前播放。一切都仿佛是尽在咫尺的昨天,更是永远到找不回的那天。转身走向普济寺
,遇到正在做早课的寺僧,静心旁听,洗净心中的杂念,诵经的声音很空灵,拨动到了心
灵的深处,混沌的思绪被冲刷一净,人也从恍然中苏醒。跨出大殿,香云缭绕,喧哗四起
,走入尘世,我思我在。9点多回到了码头,停车场里大巴一辆接着一辆带来四海的香客。
望着他们下车时的一脸向往的热切之情,不知道众人心中期盼此行能够给他们带来的是他
们真心渴望的东西否。上次之后感觉有脚底有点冷,过了沈家门大桥后,来到新开业的星
巴克,要了咖啡和一份汉堡。一个人坐着吃完后继续上路。回程时没有走舟山跨海大桥,
而是选择鸭蛋山至白峰的渡轮,在车上了渡轮,放下座椅靠背盖上衣服,一觉无梦,被车
外等待靠岸的人吵醒,揉揉双眼,下船前进。到了宁波附近给老班电话,本想曾个午饭,
他还未回,作罢。继续沿高速行驶,回家还太早,想到了传说中的33省道,想来还是留些
悬念给将来。念及昨天联系的霸王和他夫人一起苏州温泉之事,遂电话继续问询,结果被
告知他们起晚了,就去世纪公园了。于是乎一人继续向家进发。突然想到最近想换车之事
,于是在沪杭上转向A30,一路颠簸后来到安亭,进口大众,两个销售在聊天。无人理睬,
看了一下车子,问询能否入内观看,告知无钥匙无法开门,放弃。随后又漫无目的的瞎晃
了一会。回家晚饭后等着迎财神的鞭炮结束后才昏昏入睡。
这样随性的日子很久都没有这么做了,我知道不是不能,而是不愿。希望将来会有人
在我要离开家门的那一刻轻轻的拉住我的手,或是淡淡的说一句早点回来。我就满足了。
--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124.7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