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jesusjzp(jesus), 信区: SJTUNews
标 题: [转]大学生向百余高校申请公开三公4所明确拒绝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05月30日06:06:47 星期四)

转自:http://news.sina.com.cn/c/2013-05-30/023927260889.shtml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 邓琦)教育部等中央部门均已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今年1月,曾
长期关注乙肝歧视问题的上海交大在读研究生雷闯,先后向全国113所高校寄出信息公开申
请信。截至昨日,已有40所高校回复雷闯,其中仅成都大学公布了2012年的三公经费决算
及今年预算。

  回复态度分为四种

  今年1月,雷闯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先后向全国
113所高校寄出信息公开申请信,申请公开2012年“三公”经费各项支出的具体金额。

  他昨晚告诉新京报记者,据他的长期关注,包括清华、北大等在内的大部分中国公立
高校,都没有公开过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

  至今,雷闯陆续收到40所高校的回复,分为4种态度。

  其中,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28所高校表示2012年度决算待主管部门批复之后,将主
动公开;清华大学等7所高校未明确表示是否公开;西南交通大学1所高校表示暂不公开;
华东理工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共4所高校明确拒绝公开高校三公
经费。

  仅成都大学落实公开

  雷闯表示,他对回复中明确表示主动公开三公经费的28所高校都高度关注,但至今,
仅有成都大学一家在官方网站上详细公示了2012年共计304.29万元的三公经费决算、其来
自哪里、是怎么花的,以及2013年三公预算,其他高校尚未看到实际行动。

  成都大学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总额304.23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20.7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10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支出预算177万元。

  在申请百所高校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期间,雷闯还关注到,已有部分高校在其官方
网站主动公开了2013年的三公经费预算,包括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和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此外,雷闯统计发现,在40所给他回复的高校中,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1所高
校按照申请要求,予以书面回复;北京大学等9所学校未按照申请要求,而是采取电子邮件
方式回复。

  “高校拒不公开,会考虑行政复议”

  雷闯称申请公开动机源于一些高校未真正公开透明办校,将继续等待兑现公开承诺

  从特快专递寄出去,到最近成都大学第一个兑现三公信息公开,雷闯等了近5个月,还
有几所承诺公开的高校迟迟没有音讯。雷闯说,希望通过行动,让大家都来维护自己的切
身利益。

  从三公入手更易推动高校“公开”

  新京报:为何关注高校三公经费公开情况?

  雷闯:从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始实施,我就关注与公共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
因为我在高校,今年我有意识想关注和高校相关的信息公开,我发现高校很多信息公开做
得不到位,比如科研经费、三公经费等。我选择高校的三公经费,是因为中央部门每年都
带头公开“三公”,我感觉从“三公”入手更容易推动高校公开经费信息。

  新京报:这百余所学校怎么选?

  雷闯: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在中国有影响力的高校,比如清华、北大。另外是我认为
公开可能性较大的高校,这里面包括两部分,首先是检索到曾经公开过三公经费的高校,
其次是广州等地的高校,因为我看到广州政府对于“三公”等预算的公开比较到位。按照
这个逻辑,我推测广州市属高校,公开三公经费可能性较大,但目前广州地区的高校也没
公开。

  考虑通过行政复议维护知情权

  新京报:目前你对申请的高校整体回复情况感觉如何?

  雷闯:总体来讲比较失望,因为回复比例较低,113所只有40所高校回复,并且还有这
么多高校表态要公开而最终没公开。

  新京报:如果拒绝公开的高校继续拒绝,还会坚持吗?

  雷闯:我会坚持。我虽然失望,但哪怕只有成都大学一所公开了,这也是值得肯定的
地方,因为这会形成鲜明的对比。我一直认为信息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非常态,高校三
公经费信息公开,应从不合理的状态回归到正常状态,这是个趋势。至于说有些高校明确
拒绝公开,一方面我可以考虑通过行政复议等渠道来维护我的知情权。另一方面,成都大
学已经公开,其他高校无形中也该有压力。

  新京报:你觉得高校“三公”信息公开做不到位根源在哪?

  雷闯:根源在两方面,一是在目前高校管理体制里,他们没有真正做到公开透明地办
校。另一方面,高校是事业单位,在这方面存在运行监管的空白。

  新京报:下一步如何打算?

  雷闯:首先会继续等待一些高校兑现公开的承诺。我在考虑根据我所得到的信息,写
成报告给教育部。希望教育部发挥起监管作用。最后,希望其他大学生志愿者能参与进来
,跟我一起做这个事情。

  新京报记者 邓琦 魏铭言

  ■ 背景

  高校经费三种渠道

  高校经费来源主要有三种渠道:政府拨款、市场筹措和学术项目。

  高校经费来源的政府拨款,是指政府直接面向高校划拨经费。

  高校经费来源的市场筹措,是指高校通过市场运作筹措办学经费,主要渠道包括面向
社会提供服务、通过提高办学声望和教学质量寻求捐赠,吸引更多的学生并收取学费。

  高校的学术项目经费,是指高校通过承担国家和社会的各类科学研究项目和社会问题
研究项目,并藉此获取项目经费支持。

  新京报记者 杜丁

  ■ 说法


教育部通知未作硬性规定

  雷闯:教育部在2012年12月20日,发布《关于做好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
但其并未对高校的财务信息公开作硬性规定,而是规定对于部属高校主动公开的财务信息
,“原则上”应包括预算总表、收支总表等。对于地方高校则“参考”执行。在此基础上
,各高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公开有关财务信息。

  雷闯认为,由于教育部《通知》不给力,也导致了各高校并不积极地公开三公经费,
甚至是明确地拒绝公开。

  高校三公开销须接受监督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教育部2010年发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
高校公开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等信息,年度经费预算决算就应包括三公经费
,这应该是硬性规定。

  关键要有落实的机制,怎么公开、怎么问责。一些高校国家拨款不少,但接受的监督
很少,有时候成了孤岛。一些高校在三公方面存在的问题比机关还严重,国家机关工作人
员出国有相应规定,高校可能就没有。高校的三公经费必须要接受学生、教师以及媒体监
督,并对违规者问责。
--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84.97.177.192]
※ 修改:·jesusjzp 于 2013年05月30日06:08:20 修改本文·[FROM: 84.97.17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