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baiwei(白大嘴), 信区: IS
标 题: F09 IS 自爆第一人 iSBaiWS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05月30日00:01:03 星期四)

【序】
转眼间,四年大学生活飞逝而过,入学的日子似乎在历历在目,今天就已经沦落到了自己
滚蛋的日子了。在过去的四年里,有过欣喜,有过彷徨,有过悲伤与失落,但是此刻,只
有对逝去四年的思念。感谢同学老师们对我的帮助和包容,是你们让我的大学生活格外精
彩。

先上萌照一张




【自我介绍】
ID:baiwei
姓名:白巍
班级:F0903602
昵称:iSBaIWS不知道是谁传出来的,被某些人戏称为我傻逼,爱猥琐
白大嘴 dfxbb发明,yuange普及的
bws iSBaiWS的简写版本
白老师 某安泰女生发明的,可惜我现在已经沦为学渣了
毕业去向: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博士


【我的中学】
我的中学六年都在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度过,感谢母校培养



当年高中青涩的样子,这一张貌似是在给同学讲题



母校出过不少名人,比如著名白富美杨澜



其实还有一位在CS学术界大名鼎鼎的人物,还是我去年暑假在中学的杰出校友栏里面无意
中发现的,传奇学者刘云浩,绝对的高富帅。



在高考完的谢师宴上,中间是我最崇敬的数学老师,右边是清华高帅富,那个时候身体就
开始变胖了



高考报志愿的时候,一咬牙,决定离开帝都,来到当时还不是很了解,只发现排名很高的
交大,认识了负责交大在北京招生的叶老师,又在叶老师的建议下,报考了IS。这个在当
初有些冒险的决定四年后已经被认为是无比正确。在信安,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当然,
我更需要感谢叶老师在我过去四年大学生活里对我无私的关心和帮助。


【我的大学】

【班级】
经过有惊无险的高考以后,我来到了交大信安,加入了F0903602这个大家庭。
还记得刚来交大的时候,为了加深大家的互相了解,玩了这样一个“恶俗”的游戏,于是
就有了这个。


当时我居然说得是”寂寞“,想想是有点搞笑,其实四年后我还是没有摆脱”寂寞“的状
态。

这张貌似是班级团改金,感谢BMK的图,那时候大家都很年轻呀。




【室友】
特别要感谢我的室友忍受了我四年的大嘴轰炸。
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012,帅哥一枚。只要我们俩在寝室,寝室里就会不断响起“傻逼”
的声音,似乎这个名词已经成为了我们俩互相称呼的代号。





感谢我编程的启蒙教师姜状元,记的大一的时候装X帮女生调程序,每次遇到问题都来向你
求助,是你一年来对我的无私帮助纵容了我一年来成功的装X。



还有黄会计,我一直记得你大一的时候拉三根的拉力器那个轻松的表情,记得有段时间我
还用这张给你偷拍的照片做头像,有些人还没看出来。




【大一生活】
想想大一的生活,是最丰富多彩的。先来一张体育节踢球抽筋的照片,那天绝对是超神发
挥了,可惜最后只留下了这张狼狈的照片,感谢航仔的图。



当时貌似还对高数有点兴趣,装X的弄了一本吉米多维奇习题集,每次其实就做几道,偏偏
让我蒙中很多次高数最后一题,不过下面这张图片是竞选时拍的刻苦学习装X照,故意把时
钟调成了1点半。



在同学们的带动下,投身DOTA事业,可惜至今水的一逼,唯一精彩的记忆就是用神牛留下
的几个神沟卖队友,沟的头和树恰好把运动中的队友给卡死了,把戴老板气得半年没打DO
TA。




【大一学生活动】
大一的时候参加了社团和学生会,比如学院的学生会和优才(现在已经叫领陪了),认识
了很多好朋友,先来张优才的。



感谢老部长栋哥和舅妈,带着我们一起奋斗和腐败。在下面这张照片里,在我旁边的是著
名高帅富楼神,楼神和我的故事有很多,我们在后面还会再提的。



这张貌似是学生会毕业照,众人膜拜栋哥,雄哥你怎么眼露凶光呀。



后来在部长的鼓励下去竞选学生会主席团(部长美其名曰,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有些
莫名其妙的进入了最后的学代会,在姜状元和马大师的帮助下,做了这个。再一次感谢那
段时间及于我帮助的同学,特别是姜状元帮我做了视频和海报,马大帅一直帮我拍照,还
有众多友情演员们。



学代会上,第一个上场,幸亏没出现大失误,幸运的选上了,不知道这张照片里我和辉子
姐在看什么。
感谢照片上的主席团成员们,尤其是明哥,和你们一年的共事是一段愉快的回忆。




【军训】
军训是大学里非常有趣的一段回忆,对我们来说,军训更是阿鲁巴运动在信安的发源,因
为阿鲁巴,诞生了很多大师和大神。
先曝一张合影。



军训期间暴露出WS本性的乐大师,以前我一直觉得你是个正紧人。但是对于下图,我实在
不好意思说你这张像汉奸了,此乃乐兽镇楼图。



在以乐大师为首的一干人的努力下,我的手机号和求交往信息迅速散播到交大各个角落。



XX你怎么连灯都不放过呀



军训期间拍了一次小电影,小电影的一句口号居然是“白巍来了,门窗紧闭“,感谢影帝
宝哥,道哥和纯洁等人,还有以CT为首的制作人员。



送上小电影传送门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AyNTA2NTY0.html

【阿鲁巴篇】
军训期间,开始了阿鲁巴运动的普及,关于此运动的详情,请各位自行谷歌。在BMK第一个
遭殃了之后,平时仇恨度很高的人也难以幸免,当然也包括我自己在内,还有当时很喜欢
挑衅我们的四连副指导员金平兄。

号外福利,截止到发帖时,信安阿鲁巴排行榜。

1.瘟鸡,每日一刷,战斗力可以忽略不计的小怪,可是每次团战他都喜欢当先手,没人知
道他被锯了多少次,只知道他已经三位数了,就在发稿前4小时,此君在东19大草坪小VOS
上演唱完后,被我们众人锯掉。

瘟鸡销魂的表情



瘟鸡被抬起来,还企图顽抗,楼大师也参与了呀



瘟鸡放弃抵抗,坐等被锯,这就对了吗



2.毛峰 42次,一年才刷新一次的远古野怪,此君在HK躲了一年,回来之后,怒刷梅花桩,
横扫38根柱子,一跃成为第二。

梅花桩惨剧,夜幕中的毛峰



3.楼神,31次,中立生物,可惜每次团战都把他卷进来,生日那天创造了一日九锯的传说
,楼神表示,只要XXX,他心甘情愿完整的过一遍梅花桩

楼神勉强露出微笑,其实心理发毛



楼神很享受吗



4.乐哥,11次,敏捷型英雄乐兽,关键时总是能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嗷”的一声之后往
往是爆机,可惜多行不义必自毙,经常被众人反杀。

乐哥在学院日上为了增加人气,甘愿献身。



【世博会】
军训以后,似乎没有休息多久,就迎来了世博会做小白菜的生活,虽然忙碌,却很充实,
体验过百万大军的高峰,也在休息的时候在世博园区乱窜。

先来一张全组合影



来个装X照,貌似那天连续在岗上站了7个小时,其实是前几天怠工太多了,感谢宇哥供图



【大二学生会】
大二的时候在学生会是一段很美好的经历,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学弟学妹们。

乐大师和楼大师,你们把学妹吓到了



乐大师,你想做什么



学习部合影,最欢乐的部门



年会上的惩罚,群魔共舞



阿鲁巴组合在讨论退休以后锯谁



宣传部合影



学代会上的谢幕演出,被某些人称之为打了鸡血的主持




【大二法语班】
大二的时候,看到了4+4中央理工这个项目,毅然报了名,当时正值物理,基电,数电三门
课期中考试,天天在东中四自习,回寝室写CV和动机信。靠着GPA给力和面试时候不错的发
挥被巴黎中央理工学院选中。我们13个4+4项目的同学和几位学长共同组成了一个欢乐的法
语班。在那里,有各种不靠谱绯闻八卦,还有各种恶搞的段子,还要在外教和Madame Cao
和Madame Zhuang的高强度push下坚持。当时那段时间真的很累,除了上课,平均每天5个
小时的法语,现在想想,那个时候能完成作业已经是奇迹了。

这张是我表演什么来着,我自己也忘了,大概是个恶人吧,现在法语已经忘干净了,就几
句骂人的话还记得(感谢wyx的图)



还有这张,恶人本色毕露,我是穿红衣服的



很遗憾的是,我成为了4+4中唯一挂在国奖上的,CSC没有给我奖学金,我也不愿意自费去
法国。我至今记得很清楚,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是在实验室的下午,SC在QQ上告诉我的。
我一开始还以为不可能,后来查实了以后,我一夜没有睡觉。我至今无法明白究竟是什么
让我成为了那个中头彩的人,我怨恨过CSC,怨恨过教务处,怨恨过一切,但是巧合的是,
就在这件事发生过几天,我那个存储有我所有法语班记忆的硬盘就在电信群楼不翼而飞,
一段纠葛,最后就这样消失了。法语班的各位,请原谅我的不辞而别,你们中间的很多人都
劝过我,你们让我感动,但是也许是我的年轻气盛让我不愿意低下头去接收命运的不公。
大三上法语选修课遇上Madame Cao时,她也问过我是否为当初决定放弃而感到后悔,其实
,我至今也不知道。但是我唯一确定的是,和你们在一起同甘苦,共患难的几个月是我大
学中最珍贵的记忆之一。

【大二走进实验室】
我的伪科研生活源自于大二的一个PRP,当时我的课题是网络防沉迷软件,当时一个晚上在
实验室,怒写了当时觉得很多的1000行C#代码,完成了一个简陋的进程监控的防沉迷“流
氓”软件,软件顺利运行时,我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我的编程生涯源于大一,而真正对技
术的热爱,其实是源于大二。



大二下,来到了信安著名PRP和创新指导老师,享有信安大赛金牌教练美誉的邹老师这里做
PRP和创新,开始和网络结缘。
年轻时的上海滩信息安全大佬,意气风发。



邹老师实验室里,有一位对我影响很大的大神dfxbb



可以说,我现在知识,一半都是出自dfxbb耐心的传授,dfxbb没有鄙视过我的无知和浅薄
,一直耐心给我普及各种网络和安全常识,给我灌输正确的编程思想,没有他,我很难想
象我今天能到什么地步。大神对我的影响之深远,甚至超出了技术范畴,比如下面这个对
话。

dfxbb: XXX今天很不乖吗
iSBaiWS:搞他
dfxbb:怎么搞
iSBaiWS:来个大的?
dfxbb:先调戏一下,别一下子就搞死了

所以现在当我被无理push的时候,我潜意识里的第一反应就是“太不乖了,要搞搞”

大二的暑假,带着出国项目搁浅的怨气去外面实习,认识了大牛杰夫。



实习的伙伴里还有我军训时才认识的P神,一位低调但功力深厚的大神,底层之王,算法之
神。



实习还遇上了众多大牛人物,在此不一一叙述。

【大三生活】
大三,终于离开了我最担心的电类基础课,迎来了学院的专业课,离开了学生会,开始了
专一的学术生活。从此,实验室里多了两个胖子的身影,吉姆丽德迎来了两位不需要看菜
单就能点菜算账的食客。

大三的生活离不开几位有趣的老师,比如这一位,低调的技术男Eric,负责windows安全原
理的,他操作虚拟机的手速实在是太快了。感谢辉子姐的图



还有可爱的宦伯



再曝一张人气很高的lgshen老师,有人说您像这个



不得不感谢信安的各位老师,你们不仅给学生传授了知识,还包容了学生的无知与狂妄。

大三有很多大作业,一开始还干劲十足,后来就萎靡了,只能吃老本了。



大三还认识了著名的kaida老师,感谢kaida老师给我科普网络知识,并友情提供服务器和
IP等资源



【科技竞赛】
大三暑假,我和P神以及交大著名技术男Laohyx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信息安全
邀请赛。

我们的作品是这个。



参赛的过程可以说是一波三折,我们组本来有dfxbb大神光环的笼罩,结果一直拖拖拉拉,
直到离去西安没有几天,小宇宙才开始爆发。
还记得,Laohyx的Openstack一直有问题,换了个SSD瞬间好了。
还记得,潘神的程序居然被检查出一个致命错误,害的我们都以为要重写了。
还记得,我两天两夜没有睡觉,用之前从没用过的语言,怒写3000行代码,完成了比赛要
求的一半功能点。
还记得,我们那段时间,被dfxbb天天骂,通宵成了家常便饭,最后终于赶上了去西安末班
车。

在西安,三个胖子搬电脑



在宾馆,全体参赛人员和徐老师



颁奖典礼,我们组幸运的获得了一等奖,金牌教练的名誉没有败坏在我们手里



大四的时候和kaida等网络中心的老师组队,去参加上海市信息安全技能竞赛,水了一个团
体组二等奖



【“著名黑客”的由来】
其实这个东西是大三开始被恶搞的,如果要是源头,还要从Laohyx的这张图片说起,其实
,所谓“我交著名黑客”,是物理攻击起家的,就是军训那段时间发源的某项运动



然后有了dfxbb这张恶搞图片,本人纯属演员,剧情一概不知



进行CS物理攻击仿真



攻击ATM机



CT你在图书馆栽赃我!!!



【大四&去向】
在一次意外的陶瓷成功以后,我得到了香港科技大学CK老师的offer,今后将从事数据中心
网络方面的研究。不得不说,这个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先曝一张未来老板,我一直没有搞明白老板是怎么拍出这张照片的。



9月初拿到提前录取的offer以后,开始了一边堕落一边的生活。终于在12月考到了需要的
托福成绩,开始了彻底的堕落。

阿鲁巴组合亮相歌手大赛,三个人就完全不在一个调上,三个人都在自我陶醉



寒假的时候,拜托乐大师给我把实验室的书寄回来,结果有了这个,被黑出翔了。



大四下去香港做毕设,体会到了被push的滋味,充实而有忙碌,虽然中间颇多怨言,但是
却是学到了不少知识。

这张是在中文大学拍的,和高中比,身体已经明显发福了。



感谢基友们来港科看我,在港科火鸡前的合影



五基友仰望清水湾



五基友自拍



还有一张是PK完老板以后怒拉拉力器的照片,开启了六月毕业季保卫战的节奏



选择了来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tress and Tension跟着华人AP读博士,就注定选择
了Hard模式。我不敢奢求自己能像老板预期的那样,有一堆炫目的论文,我只求能够踏踏
实实学到东西,做出一些至少不会被称之为fake research的东西,争取为社会带来一些正
能量。

从中学,到大学,再到今后攻读博士,从北京,到上海,再到香港,一路向南,感谢交大
用它博大的胸怀,包容了一个学生四年,让他成长,让他学到知识,让他学会感恩,让他
身上永远打上了“交大人”的烙印,他会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奋斗,无愧母校的恩情。

【留给IS后人的话】
好好加油,希望IS一届更比一届强























--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59.78.1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