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ccsasuke(ccsasuke), 信区: goabroad
标 题: 申请总结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04月27日00:04:06 星期六)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我为什么读PhD暨我的申请总结

本来在申请结束之前,一直觉得自己对于申请有很多想和XDXM们分享的经验,但是等到大
家的申请结果真的出来,我却发现各种诡异各种看不懂,让我都不想写这篇申请总结了,
因为觉得无从下笔。不过回想起前几年的我深受信息不对称的折磨,以及对于申请总结的
迫切需求,加之曾经答应过要写一篇总结,最终我还是决定写下这样一篇。

为了不坑爹,我特意把申请总结提到了前面。。。其实本来是先写的为什么读PhD。。。

本文阅读指导如下:背景+结果介绍可以看;后面的申请经验事实部分只是to the best o
f my knowledge,肯定有不准确的地方,尤其我加了类似“听说”、“据说”字眼的句子
,表明我自己对其真实性都没有或者无法验证,如果你发现了事实性的错误,欢迎指出来
;而申请经验里我主观的部分,就是一个huge data set里的一个点,怎么看大家都懂的。
最后要说,这篇文章针对性比较强,基本上只对交大CS本科申请PhD的TX比较适用,其他背
景的TX无法保证本文所说的对你成立。而再后面关于为什么要读PhD的那部分全是废话。



先报结果:

CS PhD Offer: Cornell (TA/RA), UT Austin (TA), UWisc(TA+CS scholarship), UCSB(
口头offer后withdraw), Rochester (口头offer后withdraw)

CS MS AD: Stanford, Columbia(申的PhD,自动转的,当时没要直接拒了), UCSD

CS PhD Rej(申得数量之多让我3月份就是在天天等着收拒信 = =): CMU LTI, UIUC, Prin
ceton, UW, Columbia, UMD, JHU(面试,waiting list,最终被拒), Upenn, UMass, Bro
wn, NYU, Northwestern

CS MS Rej: UCLA



Decision: Cornell



背景:

SJTU CS本科

GPA: 91.X/100, Rank: 2/125

GRE: 155/169/4.0 (新G改革后考得太早了,要不是AW能看当时肯定重考了。。。)

TOEFL: 112(S23) (口语考得太瞎了,要不是总分能看当时肯定重考了。。。)

Research: 大二暑假进实验室,但是一直在打酱油。。。 No Paper! 有MSRA半年实习+还
凑合的推荐信一封。



先说关于结果的两句题外话:

Q: 为什么申这么多?

A: 怕没学上,因为没准备其他后路。

Q: 为什么收了这么多拒信?包括很多一般般的学校?

A:我也想知道。。。有一些可能确实是over-qualified了,但是有很多明显感觉不像,不
光是我,今年很多人的很多结果都让我很费解。

Q:为什么没申MIT, UCB, CalTech和Stanford的PhD?

A: 因为申了也申不到。

Q:不赌白不赌?

A: 如果你看了我最后为什么读phd那段,和我另一篇 关于适当进取,你就明白我是为什么
了。



申请总结:

今年CS申请总得来说应该算不太好,很多结果很诡异,但也随便说说吧。

首先能拿不错的offer的申请者中有几种类型比较典型,一种是三好学生型,特点是没有硬
伤(包括research也不能有硬伤,但可以不出彩);另一种是research一俊遮百丑型,特
点是paper亮瞎狗眼;还有一种是connection NB型,特点顾名思义就是有牛人强推,当然
这种第一数量极少,可遇而不可求,第二除了极特殊情况一般如果你不是前两种,牛人不
会强推你。

所以基本可努力的方向就是前两种,不考虑可能有的人天生合适其中一种之类的情况,假
设前者和后者的结果的期望是一样的话,前者的概率分布比较均匀,较难申到极好的top
program,也一般不会太差;后者的机会成本大,出了NB成果了的话GT、GPA之类的就几乎
不用care了,但是出不成果或者成果不NB的话,可能之前的努力都白费了。

相应的,学校也大致分成两种,一种是强委员会招人的,一种是导师自己招人的。一般来
说,委员会制的比较喜欢要三好学生,我拿到的offer几乎都是此类,判断方法是offer一
波流,一天之内除了WL剩下的offer全部井喷完,面试大多数是走形式或者根本不面。所以
对于这种学校,你如果三围亮瞎,research又不差,就比较有希望,当然神research对于
这种学校也是一样通吃的,比如去年的NIPS,中国大陆本科生发了3篇,三个人最后一个S
tanford,一个UW,另一个好像是UCB,记不太清了,这三个都是委员会制的神校。不过pa
per数量>质量的对于此类学校就说不好了。申请这类学校基本不需要套磁,对于某些强委
员会制的学校,套了也基本没用。

而导师自己招人的变数就非常非常地大。这很好理解,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林子大了想
要什么样学生的老师都有。所以这种学校就很难有提高录取概率的万灵丹,要说最有用的
应该就是有效的套磁了,至于怎么套,那种类更是多种多样了,开会面套,跑学校去面套
,或者正常的邮件套,只要有有效的交流和沟通,对录取都很有帮助。然后就是personal
connection,比如他认识的人的推荐。这个推荐人可能本身并不是神牛级人物,他的推荐
信本来也只能算一般牛推,但如果他in person地把你推给某个导师的话,这个完全不一样
,比如推荐给他当年的导师、同学、好基友等等。之所以说这类学校变数很大,是因为有
的时候有的导师招人的时候看重什么真的很不好说。比如今年UIUC的某老师一月初发了个
star offer给P大某同学,该同学虽然背景无疑很强,但是我总觉得没有牛到BT的地步。后
来听说是那个实验室每年稳定给UIUC输出一个学生,大概是双边合作关系良好,就良性循
环下去了。而且鉴于此类学校没有一个看上本DS的,更多的我也就不说了,总之,前一种
学校你申的是学校,这后一种你主要申的是老师,两者还是有不小的区别的。



关于什么东西比较重要,我的理解是:

对于(top 10的)第一类学校:神推 (略大于) 神research (大于) 神GPA (略大于
) 一般牛推 。

后面的因素就不太好这样排下去了,只能总结一下:一般牛的research申请此类学校不是
特别有用,但比一般牛的GPA有用的多,GPA只有神一般才会起到较大作用。T某种程度上比
较重要,拿了Stanford PhD那位神的CMU,据不可靠消息就是因为T分太低悲剧的;T高容易
拿TA,T不高只能拿RA,相当于概率小了一半。G基本完全不重要,只要别V和AW考得不像地
球人,Q考得不像中国人就行(例外是Upenn,他家AW严格卡在3.5,而且似乎(猜测成分极
大,勿轻信)比较喜欢G高的学生)。

对于第二类学校:我说过,变数太大,排不出来。



再针对某些特定的program (均指CS PhD program)说一些信息吧:

MIT: 没听过交大本科生有直接申过去的,研究生有,最近的一个应该是research+MSRA F
rank Soong的推荐。没听过MS program招过人。。。



Stanford: PhD在今年昊神之前,我没听说过有交大的去过(orz…),一般也是申一下完
整人生用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昊神的结果来看,他家PhD似乎不像MS那样控GPA, TO
EFL,神一样的NIPS+AAAI+SIGIR三篇top paper是可以弥补GPA和100的T的。

他家MS的话,GPA高,T高,其他不差的话,交大还是每年都有的,今年有两个AD。



UCB: 不认识交大本科直接过去读PhD的。。估计至少最近几年也是没有。所以一直没什么
信息。。今年T大一个做speech的拿到了(好像他在一亩三分地里报过,有兴趣的TX去搜贴
),科大一个用他自己的话说“很复杂地延了一年”的在UW做undergraduate RA的TX也拿
到了(他应该也在地里报过,有兴趣的搜贴)。



CMU: 他家program太多了。。。只了解LTI和一点点MLD。LTI申PhD可以自动转MS,似乎比较
看重paper,因为他家连MS都直接把我拒了。LTI的MS,只要你想要(不想要是指宁可没钱
也一定要跟某导师),基本都可以套到钱。MLD只招PhD。CMU对交大来说整体喜欢招研究生
,今年本科PhD没招人,LTI的MS有一个。但研究生至少招了四个。而本科生的话应该是和
ZJU有传统,他们每年似乎都会有top的本科生过去。



UW: 口味比较神奇的学校。对交大来说也是喜欢招研究生,也没听说过交大本科直接过去
的。



Princeton: 我的女神校(不要我 >_<),系很小,做theory的人比较多。据说今年一共招
10-15个PhD,AI方向2-3人。。。不知真假,真的的话死的不冤。但是看前两年的形势,对
交大top GPA的学生还是比较友好的,前两年基本都会招走EE的Rank 1和跪班的Rank 1。但
是今年两边都没招。EE唯一给交大本科生的offer,给了一个联院的。



UIUC: 导师招人的学校,offer会从1月初零星一直发。交大在那边的人很多,不过今年没
招CS的本科生。。。中国人多于是申得中国人也多,Han Jiawei说今年申他的人260+(太
凶残了。。),他准备要2-3个。。。



Cornell: 也是交大去的比较少的学校。从了他家之后,去看他家的PhD student名单,目
测没发现交大本科的。。因为从了,所以多说两句。theory很强,其他各个方向也不算弱
,ivy里唯一工科强的学校。但是prof中新鲜血液较少,有一点吃老本的感觉。地方偏得和
UIUC有一拼。今年FDU和ZJU各招了一个研究生,T大好像没有招人。



UT Austin: 了解不多,委员会制,offer一月就发了。在极大程度上改善了我之后等offe
r的心情 = =。今年在交大本科生里,只把申请他CS Dept的本科CS GPA最高的和本科EE G
PA最高的要走了。



Columbia: 导师招人,在ivy里不多见。可以自动转MS,MS相对较水(水一律指好进,不是
说项目水或者之后就业不好)。因为完全没鸟我,信息不多。今年跪班有一个offer。



GaTech: 没申。。没研究过。。



CalTech: 没敢申。。没研究过。。



Harvard: 我见过的最看重出身的学校,见过的各种去四大的神牛,但是没见过几个靠自己
NB拿到他家offer的。他家要的比较多的是他自己家的undergraduate或者alumni推荐的学
生。今年我和昊神申了,都无悬念悲剧。不过今年有一个他家的offer(orz…),对他家
有兴趣的,去跟lxy老师混吧~(当然显然不是他推了你你就能随便去的,但是基本上没他
推荐你就肯定去不了。。)



后面的学校我大多都是只对NLP方向有一些了解,像USC, JHU之类的,这边就先不说了。



--------- 分割线 ---------

好了,废话部分要开始了。

看到不少人的总结里第一个问题都是 为什么读PhD,我就也写了一下,本来也想放前面的
,怕太坑,把你们都吓跑了。。。再加上我读PhD的原因在如今应该是毫无典型性,没有任
何借鉴价值 = =,于是就放在最后给无聊的人看吧。。。

P.S. 这其实只是我今天正好在写的某篇文章的节选,所以可能读起来有些地方比较奇怪
= =



为什么读PhD:



从进了CS开始,就面临一个选择:码农or学术?CS基本上是电院中本科找工作最容易的专
业了。有很多人本科期间就积极在学习各种新奇的技术,很多听起来或者看上去确实十分
fancy;要么就在课外参与各种project,从网站设计到软件开发,也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
。这些我也都曾浅尝辄止,也确能发现个中乐趣。但是我发现我迄今为止能体验到的最开
心时刻之一,还是那种醍醐灌顶般豁然开朗地感觉,就是rapture或者euphoria对应的那种
感受。用中二的语言来说,就是那种聆听到上帝的声音时的感觉。起初在做OI竞赛的时候
,看过一个非常神奇的算法的时候,或者构造了一个异常巧妙的解的时候,就曾有过这种
感受。我和很多人一样,对这世界有着无穷的好奇心,喜欢发现事物背后的规律,所以在
这种获得知识或者领悟道理的时候,和游戏中升级时的设计一样,整个人是真的会发光的
。所以我想继续去学习未了解的知识,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当然看到这里,你一定觉得我在坑爹。。。所以我还准备了第二个版本,不管你信哪个,
反正我是都信了。。。我选择PhD主要还是性格使然。我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抑或说我是
一个懂得从各种事物中找到乐趣的人。我前面说过,程序员的工作我也非常享受,如果我
一定要去做个码农的话,我肯定也是一个开心的码农。只不过我并不喜欢当今社会的功利
和浮躁,对赚大钱提不起任何特别的兴趣。于是我对为了创业而创业,以及并非出于兴趣
地转投华尔街等并无兴趣,所以,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找个江上清风、山间明月的地
方,开开心心地再上几年学(我这么多年来在学校的日子都非常开心,所以我做了个推论
认为之后在学校的日子也会很开心,这虽然严格地说是无法保证的,但是我是如此地相信
着)。所以,读PhD不仅仅是完成一个儿时天真的梦想,更是像我Personal Statement里面
写的一样,会让我enjoy the serenity and find the inner peace。

有人说抛硬币的作用在于,在硬币抛起的那一瞬间,你就明白了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或
者真的是这样,在我收到Stanford MS的AD的时候,我在一秒钟内就在内心reject了它。至
于为什么不先在Stanford读个MS,再申请PhD呢?如果你看完了前面的文章的话,应该不会
问出这种问题,因为那不是我的风格。通俗地说,我的风格就是“不蛋疼”。

而关于为什么要出国,原因之一和前面提到的也一样。留学生常常自嘲身处“北美大农村
”,这是一个非常适合我的地方,若是在十年之前,我满脑子想的都是“采菊东篱下,悠
然见南山”的陶渊明,要么就是“一悟寂为乐,此生闲有余”的王维。当然后来多多少少被
同化回来一点,知道这种reclusive的生活在现在这个时代已经是一种表现形式比较奇葩的
中二了。不过这种大农村的环境依旧比国内纯净、简单得多,生活的额外软成本要低得多


当然一样的,为了防止被pia,这里也是要另起第二段的。。。出国最主要的原因肯定还是
因为I love CS and the best CS is in US。国内大学的学术水平现在还远远无法和真正
的世界一流大学相提并论。加之好奇心和求知欲一直驱使着我到世界的另一端去体验一下
不一样的生活,所以我很早就定下了出国继续读书的念头。

于是,想要做到“不蛋疼”,只要安安静静、开开心心地做好眼下的事就可以了。我鲜有
突然脑子里冒出一个远大理想及实现它的宏伟蓝图,既而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
相反我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按部就班地一点点做着实现某目标所必须做掉的事。似乎这样会
错过很多其他的possibility,不过人的时间总是少得可怜,一般都是想的多做的少,最后
实际能做的事也就是那么多,所以还是那句话: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任何事情做了一
段时间之后都会无聊,再继续做下去就不再无聊了,连谈恋爱这种有本能支撑着的东西都
不例外,何况其他更加严肃的事情了。所以找到一件喜欢的事就安心做下去,何必患得患
失。没有苦逼的职业,只有苦逼的人。
--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2001:da8:8000:e0c3::9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