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abcyuyu(Emma), 信区: goabroad
标 题: [OFFER]4.15 Dream Come True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04月19日00:04:28 星期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无比激动的我,小心翼翼的打开了手中的offer letter——

来自 [ Duke ] [ CS ] 的 Offer!
奖学金 [Funding Amount:US$21,580, TA+Fellow]!

来自 [ Harvard] [ CS ] 的 Offer!
奖学金 [Funding Amount:US$24,174, Fellow+RA]!

我现在的学位是[BS] 专业是[CS.SJTU] 申请的学位是 [PHD]

我的背景介绍:GPA:83.6/100 Ranking:N/A
G:147+163+3.5
T(speaking):109(23)
其他背景说明(research,paper,套磁,推荐人,面试等):

[Other Schools]

发offer前就拒掉的:

CS@USC: 有对方实验室老板的最大的PHD学生打电话来,大概的意思就是要是我可以考虑的
话就给offer了。那个学长超好,在知道我还有duke的Offer和我以后想做faculty之后,给
我分析了很多情况,说USC那个实验室不太适合以后做faculty,duke更适合做研究等等。
后来我思考之后就把它给拒掉了。

Cognitive Science@UCSD: 本身是个world class的项目(最近几年都能和Harvard Stanf
ord等学校抢faculty了),地方也好。我在面试了几次,并且已经拿了Duke的offer之后,
心里开始偏向Duke。因为毕竟我只接触了这个学科几个月的时间,转过去万一我不喜欢怎
么办。而且那边第一年要做TA,那些课我都没学过,感觉不能静心做research,所以就在
发Offer之前拒掉了。

Interview: cogscience@UCSD(3次),CS@UCSB(2次),CS@Duke(2次),CS@Harvard(4次
,拿offer前一天早上又面了一次。。。)

Rej: CS@Stanford,CS@MIT,CS@Yale,CS@UCSB,IST@PSU,CS@UCSD
Pending: CS@Brandeis

[Paper]

两篇提交论文,一篇是CCF推荐排名的A类,一篇是B类,虽然最后都没有被接受,但是对申
请帮助很大。

[Recommendation Letter]

牛推一封,来自计算机系的梁晓峣老师。梁老师有很多非常新奇的科研点子,而且指导学
生都是hands on,对学生非常Nice. 我拿的两个offer, Harvard那个老师是梁老师的博导
,Duke那个老师是梁老师在Harvard的同学。梁老师有非常wide的connection, both 工业
界和学术界。我当时发邮件跟stanford的一个computer architecture的大神的时候,虽然
没有看到那个老师在他主页上写的“申请phd不要来联系我”之类的,但是他看到我是梁老
师的学生立即说if you are admitted to Stanford, we should definitely discuss re
search opportunities. 后来估计因为我GPA太低把我reject了(> <)。MIT当时也有一个老
师跟我联系,问我要我的Paper的draft。后来虽然也reject了,但是这至少是一种机会。
而且据我所知,除此之外,很多名校里的教授都和梁老师很有交情。
一篇关于梁老师的学者笔谈:http://news.sjtu.edu.cn/info/1002/133559.htm
梁老师的主页:http://www.cs.sjtu.edu.cn/~liang-xy/

还有我从大三就进入的生物信息与生物计算实验室的导师苑波老师的强推一封。苑老师可
以说是我科研的启蒙老师,大一大二我非常的迷茫,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大三进入实
验室以后,参加苑老师的各种组会,那个时候我的才算开始真正对研究入迷,原来在我所
熟悉的世界之外,还有有另外一个神奇的世界,而这个世界跟我小时候刚刚对自然科学着
迷的时候所幻想的世界是一样的新奇和美妙。苑老师也对我非常肯定,说我很适合做科研
,更加坚定了我要走科研这条路的想法。苑老师对学生非常好,闲时和我们聊天,聊他在
美国的生活,聊他对科学的看法,聊我们的生活,他还经常和我们实验室的男生一起打篮
球(太可爱了)。 由于苑老师对涉猎过很多的学科,所以对科学一个全局的看法导致我跟
他做了几个很promising的项目,这几个项目跨好几个学科和方向。这也是我被USC和UCSD
“看上”的原因之一。加入这个实验室绝对是我人生的turning points之一。
苑老师的主页:http://www.cs.sjtu.edu.cn/people_detail.action?id=20

另外一封推荐信是跟苑老师合作的钱炜慷老师的推荐信。钱老师是个刚从UMN回来的年轻的
老师。他之前和我合作过一篇文章,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做实验的中间遇到什么
问题钱老师也非常耐心地和我分析解决,而且每次做Presentation钱老师都会举很多生动
形象的例子,使复杂的问题非常通俗易懂。
钱老师的主页:http://umji.sjtu.edu.cn/personal/weikang/people.html

[For XDJMs]

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什么时候努力都不晚。我刚进交大的时候语文英语水平考都没过,
修了两年的大学英语;我大一第一次数分小测的时候考了48,期末考了89;我大二上学期
GPA达到了低谷(73),后来努力让GPA刷到了83.6;我大三前是不知道应该做什么的小弱
,参加过很多招聘会被各种刷;我第一次考托福是88分,第三次也就是最后一次考了109分
;我GRE的verbal第二次比第一次还低……等等。可是经过这几年,我越来越发现,专注和
努力会让自己越来越优秀。不要说现在开始做科研(或者学习)太晚了,一点都不晚!我
做第一个项目从什么都不懂到做出结果来只花了三个月不到的时间。第二个项目又是完全
不同的方向,我花了三天读相关的文章,然后到做完实验到提交论文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
。当然,科研不是这样一蹴而就的,我当时是为了申请学校准备资历。我举这两个例子是
想说明,就算大一大二什么都没学懂也没关系,只要肯努力钻研一个问题,不懂的去学,
去问别人,总会在几个月之内有所收获的。

我认为现在的结果是因为我运气比较好,我正好遇到了苑老师为我展示科研的美好,正好
遇到了钱老师愿意跟我讨论改paper,正好遇到了梁老师可以推荐我去名校。还有,当时如
果不是10月14日宁波正好放出托福考位被我抢到了,我只能拿着90分的托福成绩去申请了
。可是转念一想,运气又何尝不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呢?如果不是我想尝试科研,怎么会进
实验室;如果不是我想做出成果,怎么会努力学习,自己尝试做实验,然后被老师肯定;
如果不是我想要牛推,怎么会去找梁老师,并且大胆答应赶一个一个月的deadline……

当然,人生中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愿意做一辈子的事情,然后才是努力。如果很多人和我
大一大二的时候一样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的话,那就不停地去尝试吧!有时候,某种机缘
巧合会让我们发现一生的挚爱。对科研好奇的人,可以尽早进入实验室(真的越早越好!
)。也跟你遇到的课题有关系,这个时候就可以去听各种学术讲座,和各种老师交流,直
到你有答案为止。

[Acknowledge]

首先,感谢我实验室的导师们~~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师恩难忘。
然后,感谢我实验室的师兄师姐战友们。实验室是我最喜欢的地方,那段奋斗的日子和大
家在一起交流消息经验和一起玩,让我过得又充实又开心~祝大家都能去自己的dream sch
ool.
感谢我123寝室的三个二子~~~嘿嘿~~~我今年一直很晚回寝室肯定给大家添了不少麻烦~谢
谢你们的包容~~还有我面试的时候总是把你们“赶”出去,Mua我会补偿你们的~~>< 总之
谢谢你们的支持~~~
感谢我大文艺部的兄弟姐妹们,是你们让我在交大第一次并且一直有家的感觉,谢谢你们
一直在我身边支持我!和你们相聚是我疲惫时候的解药,希望能你们一直High下去!
感谢大CS的兄弟姐妹们~ 感谢大家几年来相互作伴,一起学习,特别感谢我们班的几个CS
大神为我解答了很多课上听不懂的问题。
感谢我大临沧市的兄弟姐妹,话不多说,跟你们一直都是一家人~

希望大家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 [abcyuyu]@饮水思源goabroad板 [2013-4-19]
﹀ ﹀
_ - - - __- _ -_ -- - ‐ - __ - __ -_ ˉ _-ˉ_ -- _‐_ˉ
_ - - _ - _ - - __ - -- 海的那一边是我未来求学的殿堂……
-_ _ -_ - - __ -_ ˉ _- _ - ‐ - __ ˉ_ - - _ ˉ
--
miss you so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111.186.58.42]

※ 修改:·abcyuyu 于 2013年04月19日00:27:58 修改本文·[FROM: 202.120.38.162]

※ 修改:·abcyuyu 于 2013年04月19日00:35:10 修改本文·[FROM: 202.120.3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