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maiamilanqiu(大家好请叫我少将), 信区: goabroad
标 题: The First Comes the Best.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13年04月15日00:13:42 星期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无比激动的我,小心翼翼的打开了手中的offer letter——

来自 [ UT-Austin ] [ Computer Science] 的 Offer!
奖学金 [Funding Amount: TA]!

我现在的学位是[BS] 专业是[EE.SJTU] 申请的学位是 [PhD]

首先我先介绍一下自己的背景,以便未来的学弟学妹进行自我定位和选校。
GPA: 90.5 (overall), 91.6 (major), ranking: 5/225 (信息工程)
TOEFL: 110(22), GRE: 154+169+3.5
Research and Publication: 从大二开始在无线所,方向是Networking and Communic
ations,比较偏重于Theory。有1篇水会的paper。
推荐信:导师一封,其它都是任课老师的水推

接下来说是我的申请结果。我申请的学校和program比较多,尤其是保底和中档的学校
多,这主要是考虑到自己的research方面并不是特别强,而且对Fall 2013 PhD的申请形势
并不乐观,同时也充分利用了一些学校交一份申请费可以申请多个program的特点。
PhD Offer:
(1) CS @UT-Austin (TA)
(2) ECE @Virginia Tech (50%TA+50%RA+Fellowship+Supplemental Scholarship)
(3) CSE @OSU (Fellowship)
(4) CS @NCSU (TA)
PhD AD:
(1) ECE @Purdue
(2) CS @WPI
PhD降MS AD:
EECS (EE:System Track) @Umich
PhD REJ:
EE @Princeton, CS @UIUC, ECE @GaTech, CS @UCLA, ECE @UCSD, ECE @UT-Austin, ECE
@UMD, CS @Duke, System Engineering @BU, Computer Engineering @UC Santa Cruz
PhD Withdraw:
ECE @U Toronto, CS @NEU, EE @Notre Dame, ECE @UC Davis, CS @UCSB, EECS (EE Tra
ck) @Northwestern, CS @USC, EE @USC, Networked System @UC Irvine
MS Withdraw:
EE @USC
Pending:
CSE@ UCSD
其中收到的interview以及其它nomination等有:
(1) ECE @U Toronto: interview, declined. Toronto在deadline过后会有老师查看appl
ication pool,然后申请者会收到email通知哪几个老师对其背景感兴趣,随后申请者自主
联系老师进行面试,因为当时已经有了UT-Austin,所以就decline了
(2) System Engineering @BU: Fellowship, declined. BU在确定了Fellowship人选后,
会打电话给申请者确认之后再发正式Offer,因为当时已经有了UT-Austin,所以就declin
e了,随后就来了REJ
(3) ECE @UC Davis: interview, declined.
(4) CS @UCSB: interview, waiting list.
(5) EECS @Northwestern: interview, declined.
(6) CE @UC Santa Cruz: Fellowship, declined. 貌似Santa Cruz招收的international
student非常少,联系我的老师需要我commit,之后才能发给我Fellowship。由于当时还
在1月初,并且是把Santa Cruz作为保底学校(现在看,我当时太naïve了,这种需要
commit的学校不能当保底…),所以就果断decline了,然后REJ就来了
(7) CSE @OSU: interview, Fellowship. OSU的一个老师打电话来聊了一会,就发了Fell
owship
(8) ECE @UCSD: interview, declined.
(9) Networked System @UC Irvine: interview, nomination for Fellowship, decline
d. 这是UC Irvine一个特色项目,是ECE和CS两边的合作项目,由两个系的老师 管理,申
请材料由ECE审,但是隶属CS系。当时先是一个PhD student联系面试,随后是committee老
师进行面试,然后收到了Fellowship nomination的email通知,因为还要和POI进行一次面
试,而当时已经有了UT-Austin,所以就decline了

最后,我就这次的申请结果进行一下分析,同时也说一下我自己总结的一些经验。
1. 从Offer数量和总体质量来看,我认为自己的申请结果还不算非常好,和MIT一哥差距太
大,这也一定程度上因为自己的research并不算强;但是因为有UT-Austin的Offer,所以
对自己的结果还是非常的满意!我认为2013 Fall PhD的申请还是比往年要略艰难。考虑到
有一些学校今年是大年(比如UT-Austin, Cornell, UMD),所以总的来说,EECS这方面(
尤其是我们实验室)的申请结果,从最终大家的归属来看,还是和往年基本持平,最大的
突破就在于EE出了MIT这样的超级牛Offer。对于2014 Fall以及以后的申请,感觉会更加艰
难。
2. 因为之前几个报Offer的大牛对于申请经验已经说了很多,所以我就简要的说一下我的
经验:我认为申请还是应该把大部分精力放到自我定位和选校上,除了像rank 1+牛resea
rch这种人只需要申Top 20之外,大部分申请者还是需要好好了解每个学校的招生情况和研
究方向,并且将自己的背景和往年的学长学姐进行对比,最后做好定位并且选好学校(层
次分明,数量适中);我认为CV和SoP这种软实力并不是主导,硬件还是更加重要,能够提
高硬件的话,还是尽量去提高,在硬件基本无法改变之后再想办法包装自己;GPA和resea
rch非常重要,在我看来,没有paper和有paper差距很大,而有paper和有牛paper差距很大
,所以如果想要申请top学校的PhD,还是要在保证GPA的情况下把research切实提高上去;
套磁作用有限,前期可以适当套磁以了解老师的招生情况,用来辅助自己选校和选导师,
后期可以适当联系一下自己中意的老师,但是回复率不会高(20%算很好了)。所以如果套
磁没有回复也不需要伤心,因为只要是招生的老师一定会仔细地看申请者的材料的,但是
他们可能没时间去check email。

以上就是我这次申请的结果和总结了。
一路走来不容易,非常感谢这么多年来父母、同学和朋友们的鼓励、帮助和支持,实验室
的导师和各位学长学姐对于我research方面的指导和帮助也是申请成功的很大原因,也非
常感谢申请季以来一起讨论和修改文书的GA Union组员,感谢两位已经在UT-Austin的同门
师兄LYZ和XYZ学长给与的热心帮助!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在此一并谢过!希望SJTU以后出
国情况越来越好!

BTW….大家敬请期待EE团报吧~
饿死了,睡觉去


﹀ aiamilanqiu]@饮水思源goabroad板 [2013-04-15]
﹀ ﹀
_ - - - __- _ -_ -- - ‐ - __ - __ -_ ˉ _-ˉ_ -- _‐_ˉ
_ - - _ - _ - - __ - -- 海的那一边是我未来求学的殿堂……
-_ _ -_ - - __ -_ ˉ _- _ - ‐ - __ ˉ_ - - _ ˉ
--
The only way to predict the future is to invent it. ---Alan Kay
※ 来源:·饮水思源 bbs.sjtu.edu.cn·[FROM: 59.78.29.145]

※ 修改:·maiamilanqiu 于 2013年04月15日00:17:16 修改本文·[FROM: 59.78.29.145]